长马比赛日|爱长沙,就和她一起纵情奔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29 17:10:25

2.6万人创参赛人数新高,男女“全马”冠军双双破纪录,昨日举行的2023长沙马拉松,让体育热情彻底回归——

爱长沙,就和她一起纵情奔跑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普庄 蔡矜宜  摄影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田超

和2.6万人一起奔跑是什么感觉?问问10月29日参加2023长沙马拉松的跑者,就知道了。

“热烈的比赛氛围,畅通无阻的赛道,这种体验是从没有过的。出发阶段人多影响速度,不然我还能跑得更快。”14岁的吴迪率先冲过5公里“欢乐跑”的终点线,面对采访镜头,意犹未尽。

获得男子“全马”冠军的埃塞俄比亚选手塔菲斯·德莱格·阿比,甚至在一路收到的欢呼中,学会了用中文说“加油”,“长沙观众让我感觉很温暖!”

从清晨五点半长沙地铁的“早高峰”,到中午一点半临近“全马”关门时的咬牙坚持,所有人都在用行动宣告:爱长沙,就和她一起纵情奔跑。

10月29日,2.6万名选手参加了2023长沙马拉松。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田超 摄

赛事升级,纪录频频告破

今年的长沙马拉松,按照中国田协“金牌赛事”和世界田联路跑“金标赛事”的“双金”标准来打造。这意味着参赛选手水平的大幅提升。

天公作美。晨雾转晴,秋高气爽,天气预报显示,全天的气温在15到26度之间。这样的天气,不仅适合比赛,也适合观赛。

从贺龙体育中心东广场的起终点,到湘江沿岸的城市赛道,前来一睹长马盛况的人群,越来越多。久违的长马,让这座城市的体育激情彻底回归。

当埃塞俄比亚选手塔菲斯·德莱格·阿比出现在贺龙体育中心南广场终点前的直道上,数千名自发而来的观众随着他的冲刺,开始了狂欢。

2小时9分07秒!这一成绩将赛会纪录大幅刷新。虽然仅以7秒之差错失2万元额外奖金,但塔菲斯·德莱格·阿比依然有足够的理由开心:“这是我的个人最好成绩!”

不到20分钟后,女子组冠军冲刺再次点燃全场。同样来自埃塞俄比亚的乌日给·迪罗·索博卡以2小时25分55秒的成绩撞线,收获2万美元冠军奖金、1万元人民币破赛会纪录奖金的同时,她还因成功突破2小时26分的标准线,获得2万美元额外奖励。

今年,为提升赛事竞技水平,组委会还设置了全程马拉松“破三(成绩在3小时以内)奖”,共有241名选手分享了这一奖项。此外,还有20名跑者获得“湘籍选手奖”。

长沙地铁上,参赛选手廖碧云给自己加油。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普庄 摄

网红长沙,“长红”气质

长沙地铁迎来了近几年最早的一次“早高峰”。为配合长马的进行,10月29日长沙地铁全线首班车运营时间均提前至5:30。色彩鲜艳的比赛服、各式各样的比赛装备、关于马拉松的种种讨论,构成车厢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与往年长马赛期最大的不同是,乘地铁参赛的外地跑友更多了,长沙对于外地客人早已不再陌生。

来自四川德阳中江的D10178号选手廖碧云,即将参赛人生第三场半马赛事。

其实他已经68岁。“我参加过兰州马拉松和宁夏吴忠马拉松,那都是好几年前的事了,今年我就是奔着长马而来。”廖碧云告诉记者。

这趟长沙之行,廖碧云的行程拍得满满当当。参赛前一天,作为冬泳爱好者,他还畅游了一番,体验“到中游击水”的豪情。

来自厦门的跑友张想和,以4小时30分顺利完赛,完成了6届长马“全勤打卡”。赶乘夜间航班前,他约上好友,专程前往梅溪湖享受了一顿长沙美食。东出贺龙体育中心,北上湘江大桥,纵贯橘子洲,仰望岳麓山,再享受一趟梅溪湖的晚风,“这一趟长沙之行,值了。”张想和说。

数据显示,在长马规模空前的2.6万名参赛选手背后,来自湖南省外的选手占比达51%。与此同时,除了特邀选手和本土选手,还有来自美国、法国、德国、韩国、日本、加拿大、利比亚、马来西亚、越南、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跑者报名参加了本届长马。

长沙马拉松,正在用体育的方式,邀请越来越多的人,和这座城市一起,纵情奔跑。

责编:陈普庄

一审:陈普庄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