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眼中的新鲜“玩具”,是现代农民的致富帮手—— 农机更新换代 观众“大开眼界”

胡盼盼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29 08:41:43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通讯员 张利峰 张海波

来第二十四届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既可以“大饱口福”,还可以“大开眼界”。

小朋友看热闹,各类农机具成为他们眼中的“新玩具”,外形酷、功能多;农民看门道,他们精挑细选,准备给田里的“铁牛”更新换代。

(第二十四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现代农业装备馆展区。)

“善变”小农机,丘陵山地好帮手

“妈妈,快看,这里有过山车!”在丘陵山地农机展区,一台小车子在弯曲、有坡度的轨道上匀速行走,让不少小朋友挪不开腿。

小朋友眼中的“过山车”,其实是一辆山地轨道运输车。运输车前面是驱动设备,后面是储物空间,能载重300公斤以上。

山地轨道运输车。

怀化市正泰农机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海波介绍,丘陵山区交通不便,肥料等农资运进山、成熟果子运出来,需要耗费大量人力。山地轨道运输车能在45度的山坡上能平稳运行,适宜在山区果园使用,一台可省8个劳力。

“这是手扶车吧?”一台只有半人高的小农机,成了小朋友眼中的玩具。

(小型农机吸引众多人选购。)

“别看它小,功能可不小!这是一台会变魔术农机哦!”湖南八方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典芩笑着说,换上不同的轮子,这台小农机就能从“手扶车”变成旋耕机、起垄机、除草机。

李典芩介绍,这台新款微型耕耘机只有30公斤,是普通农机一半的重量,在丘陵山区作业灵活,一小时作业一亩地,可以代替10个劳力,旋耕、开沟、起垄、除草都不在话下。

“不少客户一次性买上千台。”李典芩介绍,前段时间,省茶业协会、省中药材协会、市水果协会、金井果园等,一下子订走了3000多台。

一屏在手,全省农用无人机一图就有

(采购商在选购植保无人机。)

“这台无人机,最大载重是多少?是自动作业的吧?”在精飞集团展区,来自永州市零陵区邮亭圩镇乐塘坪村的两位老人,详细地询问工作人员农机参数。

“人老了,观念不能老,种田还得靠科技。”69岁的李井元、70岁的朱户斌,是有50多年种田经历的“老把式”,但对农机非常熟悉。

李井元、朱户斌在挑选农机。)

李井元告诉记者,明年他准备种1万亩生态稻,因此特意坐火车来长沙参加农博会,选购农机。精挑细选,李井元准备购买自动育秧机、履带式旋耕机、植保无人机等10台农机。

在展会现场,精飞集团董事长龙永坚化身推销员,向两位老人介绍了其公司的最新成果。大屏幕上,由该公司研发的湖南省北斗+无人机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平台上,清晰地显示出目前全省范围内正在作业的无人机。

(湖南精飞集团研发的湖南省北斗+无人机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平台)

龙永坚点击地图上的一台无人机图标,该无人机的作业日期、设备编号、位置、生产厂家、工作时间等信息,一一在大屏幕上展示。

“技术进步真快,赶紧回去筹钱!”李井元告诉记者,这次要买10台农机,花费不少,准备回去贷款,给家里的“铁牛”更新换代。

(市民在逛现代农业装备馆展区。以上图片、视频均为胡盼盼拍摄

在展区中,还有不少吸引农户的新型农机。长沙桑铼特农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带来的油菜玉米大豆联合播种机,一次作业就能完成旋耕、开沟、起垄、施肥、播种多个程序,一台农机可以代替50多个劳力。

责编:刘韵霞

一审:刘韵霞

二审:张尚武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