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安化擦亮黑茶招牌

胡盼盼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29 08:42:52

湖南日报10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通讯员 曹文进 刘德文)擦亮当家招牌,促进安化黑茶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在今天的中部农博会上,安化县举行安化黑茶专场推介会,吸引多家省内外企业对接。

推介会上,安化县委、县政府领导化身推销员,向观众推介安化黑茶。位于北纬28度湘中地带的安化县,有着不可复制的冰碛岩区和适度富硒区自然条件,产出的黑茶茶汤透明,香气浓郁。凭借着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传统工艺,安化成为“中国黑茶之乡”,40多万农民因茶增收。目前,安化累计发展茶园面积36万亩,拥有大小茶企210余家,2022年实现茶叶加工量8.6万吨,综合产值238亿元。安化被评为全国“三茶统筹”先行县域,连续十四年入选中国茶叶百强县前十强。

如何让当家招牌更响亮?绿色、有机和产品多元,成为新发展方向。目前,安化境内的茶叶种植基地,普遍采取林茶一体化、病虫害生物防治的模式,大部分茶园安装了监控溯源系统,并制定了严格的地方标准,对产业进行机械化、现代化和标准化改造。同时,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增加“简单冲泡、方便饮用”的新产品,促进安化黑茶与日用化工、生物医药领域有效结合。打造“茶旅文体康”融合发展的多业态生态圈,拓展茶产业链条,带动县域经济全面发展。

责编:刘韵霞

一审:刘韵霞

二审:张尚武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