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摊位到“C”位出道 ——临武舜华鸭业的农博会之路

胡盼盼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27 22:17:00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10月27日中午,中部农博会开始对市民开放,不少长沙市民踩点进馆,推着购物车,开启抢购模式。

“美女,我要10只风吹板鸭!”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W3馆中心位置的舜华临武鸭馆,人声鼎沸。长沙市民李秀英终于排到展台前,她闻了闻味道,还是熟悉的味道,毫不犹豫就扫码下单。

(舜华临武鸭展馆。胡盼盼 摄)

今年58岁的李秀英告诉记者,政府组织的农博会,产品正宗,买得放心,每年她都会来囤货。舜华临武鸭馆、江华香柚、宁乡花猪等,都是她信赖的“大牌”。

“风吹板鸭只有农博会才卖,来晚就没了。”记者看到,150多平方米的舜华临武鸭馆展馆,有50多位工作人员,广播员、销售员、主播、厨师、摄影师,一应俱全。冷鲜菜、风吹板鸭、新鲜零食、经典产品四个展区,到处有人排队。

“以前可不是这样的光景。第一届农博会只卖了49只鸭子,现在2万只还供不应求!”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谭姣晖回忆,公司于1999年成立,那年刚好参加了第一届中部农博会。

(舜华临武鸭展馆。胡盼盼 摄)

由于公司刚成立,产品没名气,只分到了几平方米的小摊位,也只有几款基础产品展出,几天下来才卖出49只鸭子。虽然受打击,但公司工作人员发现,在别的企业展区,一些质量好、有名气的产品,成为农博会上的“香饽饽”。还产生了连锁反应,农博会闭幕后,还有远道而来的客户。

临武县南强镇赛塘村委八仙下棋自然村临武鸭养殖场,村民在喂鸭子。

“既要做优品质,还要打响品牌,农博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谭姣晖介绍,24届农博会,公司从不缺席。他们一方面在生产端提高品质,另一方面通过农博会宣传推广、发布新品。

目前,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已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年养殖加工规模达到1300万羽,开发出200多款产品,拥有300多家品牌直营店。仅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超11亿元。

责编:谢卓芳

一审:胡盼盼

二审:张尚武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