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公园菊花展开展,伞状大立菊花开千朵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3-10-27 21:17:23

10月27日,天坛公园第42届菊花展在祈年殿景区内正式开展。此次菊花展以“福暖四季 风禾尽起”为主题,将一直持续至11月12日。今年的天坛菊花展以品种菊为主,同时展出大立菊、悬崖菊、造型菊、附桩盆景、多头菊等菊花共6000余盆,展区面积3000平方米。备受游客喜爱的伞状大立菊也出现在展览现场。

天坛菊展展区以祈年门为轴,分为东西两个区域。祈年门西面以主题花境为主,分为“福启新岁”“福禄双至”“寿山福海”“喜鹊报福”4个主题展棚,分别以“葫芦”“鲤鱼”“寿桃”“喜鹊”为主要造型,表达了前程似锦、福寿安康、吉祥如意等美好寓意,与天坛祈年殿遥相呼应,相映成趣。

祈年门东侧展区则以“大立菊”“立菊”“盆景菊”“标本菊”展示为主。记者了解到,天坛公园目前自育、培育菊花品种达500个,此次展出平瓣类、匙瓣类、管瓣类、桂瓣类、畸瓣类5类20余款花型,中国五大名菊之首—“帅旗”,天坛自育品种—“瑞雪祈年”“太真含笑”等菊花品种都在展览中与市民游客见面。

在往届展览中备受市民游客关注和喜爱的伞状大立菊,今年仍在菊展中亮相,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欣赏。

天坛相关负责人介绍,大立菊的养殖历史悠久,早在北宋《菊谱》中就有记载,它栽培难度大,养护周期长,其成品株型庞大、花叶婆娑、形如华盖,是集艺菊栽培技术、裱扎及审美于一体的艺术体现,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而天坛有着六十余载的菊花栽培历史,在大立菊栽培上一直延续原本独株的栽培方式,并不断创新养护方式。

目前天坛大立菊株型可高达1米左右,绑扎直径可达3-5米,花朵数百朵至千朵。近年来,天坛也根据游客建议,对伞状菊的骨架、培植、绑扎等工艺进行优化改良,使大立菊的框架造型显得更为立体,更具观赏性,在市民游客拍照打卡时能够展现更美效果。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陈永刚

三审:赵雨杉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