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合口镇 “四禁”并举“打防”结合

    2023-10-27 10:15: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7日讯(通讯员:王汝福)“防毒宜早,铲毒须快,除毒务尽。”禁毒工作是乡村治理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平安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湖南临澧县合口镇坚持预防控制与综合治理相结合,持之以恒开展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四禁”不放松,不断强化宣传教育手段,从根源上减少了涉毒犯罪的发生。

禁毒防毒不留死角

合口镇位于澧水中下游,与澧县、石门接壤,镇域面积47.34平方公里,辖11个社区、6个行政村,总人口5.1万人,物阜民丰,社情民意复杂。全镇有吸毒史人员基数较大,禁毒防毒工作繁重。

为确保全镇不发生涉毒极端案件和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合口镇打防并举,保持“有毒必肃,贩毒必惩,种毒必究,吸毒必戒”的高压态势。

“我们一手抓禁毒预防宣教和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一手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从严从快打击吸贩毒犯罪,坚决斩断涉毒犯罪链条。”合口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成立了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压责任,各级各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将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村,做到宣传有声势,管控无漏洞,巡查无死角,包保到个人。

镇干部负责联村、联片指导,对禁毒防毒工作进行检查和督促。全镇还专门建立了辖区内涉毒人员台账,镇禁毒办组织村(社区)和派出所全面核实社会面吸毒人员底数、管控状态、联系方式、家庭状况以及就业等信息,实时更新涉毒人员最新动态情报信息并实行分村居造册、分人建档,实现了底子清、动态准、情况明。

不仅如此,该镇还组织村(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对在册吸毒人员进行风险评估。一是对在家的涉毒人员实行入户走访评估,二是对外出务工人员采取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详细了解情况,确保风险评估的准确性和服务管控的科学合理性。

该镇还明确了合口镇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对涉毒人员逐人落实帮教措施,对全镇涉毒人员100%开展帮教,同时进一步深化帮扶救助工作,全力帮扶其重新回归社会,回报社会。

不仅如此,还对涉毒人员不定期开展毛发检测,对不服从管理的人员进行警示谈话,对发现有复吸现象的人员及时移交派出所进行处理,对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实行定期走访。严格落实强制隔离戒毒出所人员出所必接要求,并及时签订社戒社康协议书,及时落实帮教管控措施。目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执行率达100%。

宣教预防常抓不懈

2023年上半年,合口镇召开禁毒会议10余次,镇禁毒办与辖区内的户主均签订了《禁毒铲毒承诺卡》。发放禁种铲毒宣传单3000余份,下发《致返乡居民的一封禁毒公开信》5000余份,张贴《临澧县公安局关于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奖励的通告》60余份,电子显示屏播放标语170多条,展示牌宣传3场次,辖区干部职工全部签订了禁毒承诺书。

“各村(社区)均建立了宣传橱窗,出动宣传车辆20余次,利用‘村村响’广播播放170余次。”合口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多样式宣传,居民群众的参与率、知晓率明显提高,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明显增强。

该镇高度重视禁毒宣传工作,一是以青少年、社会面吸毒人员、社戒社康人员、辖区村(居)民、春节返乡务工人员等为重点对象开展禁毒防毒政策宣传;二是对中小学生全面开展禁毒授课、禁毒知识展览,提高中小学生认识毒品、远离毒品、抵制毒品的能力;三是利用微信群、抖音等媒介资源发布涉毒犯罪警示片、拒毒防毒微视频等;四是通过屋场会、民情恳谈会等活动宣传推广禁毒防毒知识,筑牢禁毒第一道防线;五是结合“6.26”国际禁毒宣传日开展“全民禁毒你我他,禁毒宣传进万家”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宣传效果深入人心。

劝诫帮扶春风化雨

合口镇群丰社区党支部书记赵金明介绍说﹕“禁毒防毒人人有责,毒品对家庭和社会都构成巨大危害,人民群众一定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不能让毒品有一寸的生存土壤,社区作为最基层组织,更要用心用情做好劝戒帮扶工作,呵护好每一个家庭的幸福生活。”

为了让吸毒人员迷途知返,该镇加大对重点人群的走访,随时了解思想动态,结合情暖家庭活动,对有需要的人群进行心理疏导并施以人文关怀。

该镇三元口社区社康人员于某某曾先后多次在强戒所进行戒毒,2022年从强戒所回来后,镇村两级对其加大帮扶力度,成立帮扶小组,并经常与其进行交心恳谈,对其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做好关心帮助。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镇村帮扶人员的感召下,于某某的思想受到了巨大触动,表示将热爱生活、珍惜人生、安心工作,远离毒品。

“禁毒工作任重而道远,持续做好禁毒工作刻不容缓,下一步,合口镇将以正在开展的‘四禁’行动为契机,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禁毒工作精神,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严重危害和法律后果,自觉筑起‘不想种、不敢种、不愿种’的思想防线,为平安合口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合口镇党委书记江来思表示,下一步,该镇将创新形式,进一步开展禁毒宣教工作,打好禁毒预防战,加强督导,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强化禁毒防毒日常管控,同时纠正和整改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把全镇的禁毒工作做得更实更好。

责编:朱菲

一审:史妹英

二审:朱菲

三审:张延惠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