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菊花亮相第十四届中国菊花展览会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26 22:37:34

枫叶还未红遍,百菊已然盛开。10月26日,三年一届的第十四届中国菊花展览会在江苏省无锡市拉开序幕。本次展会以“江南盛地菊耀神州”为主题,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集中展示了各个城市的菊花品种及城市独特文化,并巧妙利用环境资源糅合了山水之美与人文之美。

走进本届中国菊花展览会现场,一株株、一盆盆、一丛丛的菊花,红色似火,黄的如金,白的如云,紫色似晚霞。有的含苞欲放,有的盛开吐蕊……一时间,五光十色,满目生辉。麓山菊花也亮相本届菊展,络绎不绝的游客在岳麓山菊花展区拍照留影,好不热闹。

麓山景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麓山景区拥有近60年的菊花栽培传统,为长沙市菊花种质资源圃,传承着湖南的菊花栽培、绑扎技艺和长沙人民每年秋季到岳麓山登高、观枫、赏菊的传统习俗。2007年至今,麓山景区管理处已连续参加6届全国菊展,选送2000余盆菊花参展,获得特等奖三个、一等奖四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八个。其中洹水明珠、碧玉勾盘、黄埔锦绣、黄鹤楼、黄毛刺等分别获得了专项品种的二、三等奖。

筹备期间,麓山景区管理处高度重视第十四届中国菊花展览会,提前从天津、开封等地引种栽培,通过一年精心培育,十月将培育的花卉打包运输到无锡,派出11名高级工程师、高级花卉技工等专业人员前往布展。前期现场勘查、精心设计、搭台布展,经过10余日的不懈努力,完成了菊展的前期准备和布展工作。本次全国菊花展览会,麓山景区参加了展台布置艺术、百菊赛、专项品种、造型菊、案头菊、悬崖菊、艺术插花、菊花盆景、大立菊等九大项目,316盆菊花参展,麓山景区精致的菊艺、先进的菊花栽培水平、深厚的菊花文化底蕴,将接受全国菊花专家的评审,期待在展会期间取得好成绩。

如今,菊花培养已然成为麓山景区的传统强项,并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生产流程,每年会根据菊花具体生长情况不断进行调整,只为达到最佳观赏效果。为了长沙市菊花种质资源圃的菊花品种培育和发展,麓山景区管理处先后7次在北京、天津、南通、开封等地引进菊花品种,经过多年栽培,从菊花品种的适应性、稳定性、观赏性等方面,优选出适合本地气候环境的品种,现园区保留各类菊花品种300余个,是迄今为止长沙市品种最多、类型最全、规模最大的一个菊花培育基地。无偿为湘潭、株洲、佛山等城市友好单位提供各类菊花种苗2000余株,也为历届全国菊展和每年岳麓山景区菊花展提供6000余盆各类精品菊花。(周宁、邓庭、吴悦、罗颖娟

责编:张笛

一审:张笛

二审:王珊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