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张小志课题组提出一种多模态医学影像融合新方案

阳璞琼 罗亦然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26 16:56:40

近期,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张小志课题组及合作者提出了一种联合Swin Transformer和多尺度卷积神经网络的无监督深度神经网络,用于多模态医学影像的融合。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strumentation and Measurement 》上发表。

医学影像是临床诊断的重要手段,由于解剖结构影像和功能影像的成像原理不同,单模态医学影像的信息存在着局限性。通过图像融合技术将不同模态的医学影像融合在一起,实现不同模态间互补信息和突显优势,增强影像信息量,有助于更准确诊断和有效治疗。

基于卷积神经网络 的深度学习方法因其强大的建模能力而被应用于图像融合,但其感受野的局部性限制了融合性能的提升。为解决这个问题,张小志课题组提出一种全新的无监督多模态医学影像融合框架,设计了一个联合Swin Transformer和卷积神经网络模块对多尺度医学影像特征进行融合,该模块由一个用于捕获全局上下文信息的残差Swin Transformer分支和一个用于捕获局部细粒度信息的卷积神经网络分支组成。

此外,为进一步有效地保留医学影像的纹理特征和强度信息,定义了包含内容损失和强度损失的联合损失函数来约束融合模块,并引入自适应权重来控制源图像的信息保留程度。所提出的框架在CT-MRI、PET-MRI和SPECT-MRI等多个融合任务上进行实验,通过定性和定量分析验证了模型的优越性。

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硕士生谢欣宇为第一作者,张小志副教授为通讯作者。其他合作者包括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和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科研人员。(阳璞琼 罗亦然)

责编:张芷瑜

一审:李典蔓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