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打造 “枫桥式”税务所的临澧样板 ——临澧县税务局新安税务分局 “三个聚焦”推进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建设

    2023-10-26 11:00: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6日讯(通讯员:向成林 杨翔)基层税务所是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的 “最末端”,也是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最前沿”。今年来,国家税务总局临澧县税务局新安税务分局深刻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治理内涵,深度融合“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重点工作,切实把问题处理在基层,诉求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聚力打造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临澧样板。

聚焦“党建引领” 在诉求响应上“下真功”

党建是提升税收服务质效的“主引擎”,是税收工作的“红色动力”。

新安税务分局坚持党建引领,结合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建设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纳税人缴费人的诉求。“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青年党员定期走进新安镇干部夜校开展税收政策宣讲,联合政府、冀东水泥党总支部开展税收党史竞赛等活动。以税为媒,搭建税、政、企共建共享平台,充分激发1+1+N的聚合效应,合力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新安税务分局分局长魏勇介绍说。

分局 建立“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队”两支队伍,主动查找问题,积极响应诉求,深入企业实地走访30余次,现场答复并解决诉求40余条。以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及时跟踪回访,听纳税人缴费人对处理结果的意见建议,实现工作事项清单化闭环管理。

聚焦“精准施策” 在纳税服务上“求真效”

“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优惠政策,为我们送来了‘真金白银’,感谢你们送政策上门。”提及新安税务分局开展的“送政策上门精准对接”活动,湖南鑫众钙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对“党员先锋队”队员感激连连。在湖南鑫众钙业股份有限公司,税务干部通过核对企业产品研发人员,设备及工艺流程,现场辅导企业完成了相关申报,并详细解说了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为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新安税务分局紧扣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的标准。以“数据分析+行业管理”的形式,利用税收数据对企业精准画像,适配税费政策并通过税企微信群开展全方位、立体式政策宣传。实施“一户一企一策”申报辅导,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使纳税人缴费人及时熟知政策,熟悉申报流程,确保税惠红利落实落地。

聚焦“分级管理” 在矛盾化解上“见真章”

“72000元的尾款已经到帐了,感谢税务干部的调解,帮我们成功化解了矛盾。”胡家湾建材企业法人代表黄申燕握着新安税务分局税务干部的手激动地说。

临澧胡家湾建材与一货运公司因贸易纠纷一直未结清货款,多次交涉都未达成协议,双方因此发生争吵,随后大打出手,并已通过法院起诉。税务干部入户纳税辅导时了解这一情况后,迅速做出反应,联系双方企业法人代表了解情况,紧紧围绕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的工作理念,组织开展调解工作,历时一个多月的协调处理,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并撤诉。

小事不出分局、大事不出县局,矛盾就地化解。新安税务分局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实现进厅有人“迎”、办事有人“带”、疑难有人“解”、诉求有人“应”。设置“办不成事”反映专窗,分级分类排查可能引发征纳矛盾的线索,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下一步,临澧县税务局将继续深化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建设,巩固经验做法,拓展内容形式,树立先进标杆,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税务落地生根,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新安税务分局分局长魏勇表示。

责编:朱菲

一审:史妹英

二审:朱菲

三审:张延惠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