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四个抓实”着力推进厕所革命

杨忆宏 彭仲秋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25 15:38:47

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杨忆宏 彭仲秋

今年以来,永顺县用“四个抓实”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工作,全县已完成改(新)建户厕1962户,有力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一是抓实体制机制。 县乡两级均成立了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和专抓人员具体推进该项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的通知》《永顺县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永顺县农村“厕所革命”长效运行管护机制》等文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2月,集中力量对23个乡镇2022年度户厕改(新)建进行了全面复核;4月、5月对2022年度户厕改(新)建标准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督查督办。

二是抓实宣传培训。 发放“改厕明白卡”1万余份,对“厕所革命”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激发群众推行“厕所革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全县23个乡镇开展33场次农村户厕改(新)建集中培训和首厕过关现场培训,培训乡镇、村(社区)厕改工作人员600余人。

三是抓实源头管控。 修订《厕改资金管理办法》,优化工作流程,避开改厕“盲区”,把农户新建房屋纳入厕改(新)建设范围,将农户签订《永顺县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承诺书》作为审批宅基地计划的前置条件, 从源头上严格把控房屋新建(含危房改造)审批关口,防止出现问题厕所。    

四是抓实摸排整改。 印发《永顺县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再“回头看”工作方案》,及时召开安排部署培训会,组织农业农村、乡村振兴、住建等相关单位,23个乡镇和303个村(社区),以农村户厕为重点,对全县所有乡镇、村(社区)农村户厕进行全覆盖排查,共排查户厕9088户,对排查出的问题厕所现已整改完成343户。

责编:包伦金

一审:包伦金

二审:彭美林

三审:孟春绒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