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胜社区:聚焦“小地盘” 多措并举做好招商引资 “大文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25 11:23: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龚艳 赵良才

如何在中心城区有限的地域和空间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如何整合现有资源帮扶企业面对多重挑战与困境?站前路街道德胜社区结合实际,充分运用“党建+网格化微治理”工作模式,通过盘活存量资源、激活企业新动能,优化社区服务、打造安商新环境,整合优势资源、抢抓招商新机遇等系列举措,以优质的服务在“小地盘”上做好招商引资的“大文章”。

“产业是城市经济的灵魂,要推动社区经济的发展,就要在现有的资源上把文章做大,想要留住企业,就必须要深入了解他们的发展计划,有什么困难,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为企业服务。”9月23日,在德胜社区每周招商部署工作例会上,社区书记李媛再三叮嘱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要“一日双巡”常常上门,一对一和商户宣讲政策,第一时间了解“微网格”里企业发展的动态和诉求,及时做好反馈。

巡查中,李媛得知百盛购物中心的多家企业想要联合发展、打造新型潮流街区的想法后,便组织网格员多次上门对周边商户进行摸底调查,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经过多轮商议,百盛购物中心、新长江置业有限公司和商户就打造新型潮流街区达成一致意见,确定了一个以百盛为中心,将周边门店纳入统一规划、打造新型潮流街区的初步方案。

“感谢社区鼎力支持企业发展,我们商家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我希望社区在百盛周边多组织些活动,吸引人流。”“街区是否可以牵头,搞些联名促销活动。”在德胜社区百盛“潮流街区”打造恳谈会中,商户们你一言我一语,热烈地讨论着如何使街区人气聚起来、流量火起来、商业旺起来。目前,潮流街区建设已到位资金5000万元,将周边部分濒临倒闭、亏损的企业门店进行了重组,并招商引进了星巴克、新佳宜、星聚会等16家知名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60个,解决就业300多人。上海虹桥百盛商贸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营销总监刘平介绍:“社区协调,帮助我们商户抱团取暖,打造了汇聚人气、商流特色的潮流街区,让我们企业有了发展新活力。接下来,我们会积极对接一些潮流餐饮品牌、国际一线高化品牌,我们也满怀希望并有信心未来我们的企业有更加良好的发展态势。”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服务企业的前沿阵地。德胜社区内新长城市场的产权方福隆公司,因与巴陵尚都业主长达十多年的矛盾纠纷,年初计划变卖资产彻底离开岳阳返回福建。李媛得知消息后,三番两次与网格员上门了解情况,讲政策、说人情,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做好劝导工作。还组织福隆公司和巴陵尚都业主召开协调会,面对面分析矛盾的突出点,最终顺利解决问题,促成当事双方握手言欢。岳阳福隆置业有限公司经理罗朝文由衷地说道:“李媛书记的诚意和德胜社区的优质服务,坚定了我们留下来的信心,我们本来决定变卖资产撤离岳阳,现在留下来了,我们还打算加大投入对项目进行升级改造,发展建材实体经济。”

小社区也能招大商。德胜社区对照“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三年行动等相关方案,根据《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扶植奖励办法》《促进高端服务业发展激励政策》等文件精神,定期到辖区企业走访,将政策、服务“送上门”,以真情真诚稳资稳企。将已有税源企业的纳税情况、经营范围、市场需求、用工需求等各项信息“一个不落”全部入库,动态跟进、留住税源。并充分利用人脉优势,力促和国内500强企业山鹰集团合作,对岳阳楼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进行了规划,预估投资1.2亿,建成后可创造年纳税500万以上的税收。目前,该项目合作书已经通过了法制审查,相关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中。德胜社区书记李媛表示:“下一步,社区计划以商引商,引进垃圾绿色分拣、再生资源回收项目,并将持续关注收集企业家、乡贤能人等优秀人才信息,主动对接,加强联系,全力以赴为岳阳楼区招商引资工作贡献基层力量。”

一审:龚艳;二审:尹萍;三审:吴鹏翔

责编:王相辉

一审:张璇

二审:徐典波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