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税务服务“一带一路” 增强贸易畅通新动能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24 19:00:02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成立四周年。十年来,湖南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累计达1.47万亿元,年均增长20.4% ;今年 前8月,湖南对“一带一路” 合作伙伴 进出口2228.3亿元,占全省外贸总值的53.1%。在此过程中,湖南税务部门 以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为目标,大力优化跨境税收服务,落实落稳税费 优惠政策,助力外贸企业持续减负,高质量高水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政策加码,科创企业“破浪远航”

被誉为“印度洋上的明珠”的斯里兰卡,是最早欢迎并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为缓解当地电力供应短缺局面,该国提出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达到70%的目标。今年,首个使用中国整机厂商所提供的风电机组项目在该国完成全场吊装,总装机容量15MW,其配套的全部风力发电机——6台2.5MW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均由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提供。凭借企业自身的科技创新和工程化经验优势,这款产品足迹已经遍布英国、西班牙、南非等13个国家,为中国风电整机出海提供强力支撑。

为助力企业在“一带一路”中行稳致远,株洲市石峰区税务 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着力点,组建专门团队辅导企业正确归集研发费用,确保 税费 红利精准转化为企业创新发展动能 。“今年已 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1亿 元,税费红利 有力增强了 企业创新动力。”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卢雄文表示,税惠政策带来的实惠 在一定程度上 提高 了“走出去” 产品的竞争力。

不仅大型风力发电机远销海外,小型元器件也同样有着广阔的市场。怀化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电子变压器、电感线圈、 超微线圈、滤波器等磁性元器件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出口市场涵盖“一带一路” 10多个国家或地区。

元器件的研发经费 需求较大,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逐年提升至100%,让公司有更多的资金投入,走出去的底气更足。 ”怀化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翟国霞 透露 公司今年已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600多万元,这些真金白银为 企业科技创新 提供了十足的“税动力”。

为助力科创企业在“一带一路”中破浪前行,湖南税务部门在支持打好发展“六仗”的若干税费政策中,明确鼓励科技创新和促进对外开放的11条具体措施,助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创新研发和基础研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助推湘企 稳健“走出去”。同时, 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 精准 筛选出有研发费用支出的出口企业名单,建立出口企业辅导清册,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线上政策精准推送,线下入企精细辅导,为科创企业 发展 注入 动能。

税惠赋能,“中欧班列”加速 前进

在繁忙的湖南红光物流园里,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进行集装箱作业。近日,一批货值5660万元,货重667吨的家居用品和小家电借由中欧(中亚)班列从衡阳出发,首次经停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站,意味着衡阳“中欧班列”的“朋友圈”再次扩容,为衡阳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开辟新通道。

位于衡阳市珠晖区的湖南红光物流有限公司,相继开通“中欧班列”“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等国际运营线路,其中“中欧班列”127列,货值总计6.67亿美元,规模居全省第2。“规模的快速扩大离不开税费政策支持和优质涉税服务。”该公司负责人蒋小平介绍道,早在“中欧班列”开行之初,税务部门就为其办理了国际物流免征增值税备案,近三年 累计 减免企业所得税 城镇土地使用税 等税费270余 万元 还量身定制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优惠政策,主动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帮助企业快速准确处理相关涉税业务。

与家居用品和小家电一样, 棉纺织品 “中欧班列” 的“抢手货”。 作为岳阳经开区主要出口企业之一,岳阳富凯针织制衣有限公司生产、加工的棉纺织品主要出口俄罗斯、匈牙利等东欧国家。在税惠政策支持下,该公司 搭乘“中欧班列” 积极扩大产能,增加缪勒提花机等设备40余台,生产场地扩大1800余平方。

“出口退税的持续加速,为我们在国际贸易中 扩大市场 赢得了时间。”在体验出口退税款当日申请、当日办结的“加速度”后, 岳阳富凯针织制衣有限公司 财务负责人刘岳表示,97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款, 使得 资金及时回流, 公司周转更加顺畅 ,今年出口量 预计 同比增长20%。

“中欧班列” 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 ,截至今年8月,湖南累计开行4175列,跻身全国班列第一方阵。湖南税务部门根据 外贸 企业的规模、行业、跨境交易金额等指标,实行分级分类管理,2023年通过 线上 + 线下 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各类“一带一路”税收宣传活动3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走访“走出去”重点企业300余户次,“点对点”推送投资目的地国家(地区)税收政策。同时,联合发改、商务、外汇等部门,开展对“引进来”和“走出去”企业的服务及风险应对工作,强化跨境税收风险防控辅导,帮助企业提高跨境税收风险管控能力。

互利共赢 “中非合作”硕果累累

农业是非洲许多地区重要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越来越多 中国企业借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带着“中国农机”走进非洲 当地农业发展 贡献“湖南智慧”

位于长沙县经开区的湖南强农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农机设备加工企业。 2018年,公司创始人王陆华随湖南考察团来到非洲后,根据非洲市场实情调整销售策略,主打农机设备集成销售。 目前已向 共建 “一带一路” 10多个 非洲国家输出“中国农机”,产品涵盖大部分农作物从种植到收获、加工的全产业链。

“虽然这几年受疫情影响一些对外项目暂停,但我们的销售额每年都在增长,对非出口额也在递增。”王陆华认为,税惠政策的支持让企业 敢于对外输出 更多的 产品。去年该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制造业中小企业延缓缴纳税费、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等退税减税政策60余万元,这笔“资金活水”将在新一轮的技术研发中发挥出更大效用。

基础设施建设是非洲发展的基石。湖南鸿云杭萧绿建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钢结构建筑专业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参与了多项“一带一路”援建工程,如为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工程生产制作“金腰带”形状的钢罩棚,这是西非地区跨度最大、结构最复杂的钢架结构工程,该项目获得“中国钢结构金奖”。

“公司在7月份提前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330万元,这笔资金用于研发绿色装配式建筑等新工艺,能有效提升企业硬实力。”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周辉认为,“一带一路”给企业带来了机遇,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底气。

据统计,湖南 与非洲5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 2022年 全省 对非贸易总额556.6亿元,较2020年实现翻番。湖南税务部门以承办中非税收征管创新与技术合作研讨会为契机,聚焦助力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持续深化“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以更精准的税惠红利、更智能的纳税服务、更优化的营商环境,有力推动中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搭乘“一带一路”东风走进非洲、共同发展,中非经贸合作活力迸发。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湖南对非洲进出口378.2亿元,同比增长7.7%。

“我们将 不断深化税收合作交流 ,以更优服务、更实举措、更好环境, 高质量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光辉表示, 将以推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契机,主动融入共建大局,拓展税收发力空间,助力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为“一带一路”贸易畅通注入新活力新动能。(罗舜爱 陈绩能)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