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24 17:46:12

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 全省“走找想促”活动第四次调研情况交流会

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毛伟明出席

湖南日报10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张璐)24日上午,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省“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第四次调研情况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近期中央主题教育有关会议精神,通报我省第二批主题教育进展情况,推动“四下基层”深入开展,听取各市州“走找想促”活动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推动我省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中央第十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陈洲和指导组成员出席。

(10月24日,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省“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第四次调研情况交流会。)

会议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市州对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把开展“走找想促”活动摆在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推进有力度,选题有重点,做法有特色,问题有准心,解决有成效。要总结好前一段工作经验,同时正视活动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把自己摆进去,主动对号入座,共同抓好整改。

会议明确,要把“四下基层”等要求贯穿“走找想促”活动全过程,把党的优良传统转化为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走基层”是前提,要勤于走出办公室、文件堆,注重把专题调研和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结合起来,深入一线把情况搞准搞实搞全面;“找问题”是重点,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把问题、根源、规律找准,举一反三、由点到面,以“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想办法”是关键,思想要大解放,选题要小切口,坚持从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的“具体问题”出发,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关键小事”入手,敢于打破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提出更加符合实际、精准有效的解决方案;“促发展”是目的,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为抓手,找出影响本地高质量发展的瓶颈,谋求破解之道,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智慧力量,探索有益经验。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在理论学习上再加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突出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处理好通读与精读的关系,抓实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要在分类施策上再加强,区分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实事求是确定学习方式和组织形式,多在实效上用功,少在形式上费劲。要在上下联动上再加强,特别是要重点梳理汇总、及时上报“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厘清任务和责任,确保同向发力、抓实见效。要在群众参与上再加强,坚持开门搞教育,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民生事项清单,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要在强基固本上再加强,进一步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要在以学促干上再加强,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服务保障大局的实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要高度警惕、严防严治形式主义,市州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抓好本级、带好下级;省市主题教育办要强化统筹协调,加强政策指导;省委巡回督导组要坚持“驻”“巡”结合、点面结合,与市州同题共答。

图片/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责编:唐煜斯

一审:唐婷

二审:蒙志军

三审:夏似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