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 | 评价干部不在“什么式”,在做成“什么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24 16:47:36

段官敬 

最近,关于干部评价的话题比较火。既有“小油条”式、“侧卧式”等负面典型,也有蜜蜂式、老黄牛式等正面叫法。其实,不管哪一种评价或叫法,都是人们对作风硬、勤为民、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呼唤,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干部的鞭策。

评价干部不在“什么式”,而在做了“什么事”。党员干部非圣贤,自然有长处和短处、有优点和缺点、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若以一个特定的标签去“套牢”一个干部或干部群体,必然不够客观全面。事实上,“什么式”干部让人感觉扎眼,正是“什么式”往往陷入一种平面化的描绘,缺乏从干部工作业绩、实践行动、履职尽责的立体式剖析,大有一种“为了什么式而什么式”的玩文字游戏之感。

干部作风如何、党性怎样、信仰是否坚定、初心是否纯粹等,只要深入基层、走进现场,同群众聊一聊、与服务对象谈一谈,就能直观了解。当然,评价干部不是一件轻松的活。一方面,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是多方面、多维度的,若围绕一个切面进行分析,必然会“横看成岭侧成峰”;另一方面,工作是不断变化的,干部心理动态和思想情绪、工作状态也是变化的。故此,坚持贴近式、全方位、多维度评价干部,才是真实科学之举。

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是干部的初心使命,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干部的追求目标。单纯以“什么式”来框定干部,缺乏对干部实干业绩的考察和调研,甚至剥离干部履职尽责岗位和所在工作环境、面对难度系数等客观现实,进行“理所当然”“看似正确”的论述,势必会伤害一些勇于拼搏、锐意进取、勤勉奉献干部的精气神。少些机关主义、少些“本本主义”,多看项目一线、多走改革前线、多到工作战场,才能读懂干事创业之艰辛、知晓干部担当之不易。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欧阳金鱼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