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成就梦想、匠心点亮人生——记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铜牌获得者陈自洋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24 15:13:53

从初中毕业成为“打工仔”,到返回职校学技能,再到斩获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世赛选拔)铜牌,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岁的陈自洋用自身经历,讲述着“技能成就梦想·匠心点亮人生”的动人故事。

与烹饪西餐结缘

陈自洋于2003年出生于湖南衡阳,初中毕业后的他选择前往广东打工。因学历偏低,年龄偏小,又没有一技之长,陈自洋很长一段时间找不到工作。在亲戚帮助下,最后在一家酒店找了份服务员的工作,负责端茶上菜、搞卫生、清理垃圾,月薪3000元。

“读书时,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踏入社会后,才发现这精彩与我无关。每天要从上午忙到晚上,根本就没有休息的时间,太难了!”陈自洋说到。熬了大半年后,他回到老家,希望继续读书学知识,提升技能。

2019年下半年,陈自洋选择了湖南省商业技师学院,从此与烹饪(西餐)结缘。

深知学习机会来之不易,陈自洋自当格外珍惜,每一堂实训课他都认真听、仔细看,密切观察老师操作过程中的“小技巧”,积极向老师们请教经验,不断磨砺自己的烹饪技巧。经过专业学习,陈自洋逐渐领悟到烹饪不仅仅是一门技能,更是一种融入文化的艺术。在日常生活中,他尝试着吃汉堡、喝咖啡……等,去感受烹饪(西餐)文化的魅力。

陈自洋正在比赛

正是因为他这种善于观察、善于总结的品质,陈自洋得到了专业老师的注意,经过学院层层选拔,陈自洋被选中为烹饪(西餐)世赛种子选手进行培养。

成功没有偶然

根据规则,烹饪(西餐)赛项需要在2天的时间内完成3道规定菜品和3道神秘菜品的比拼,但是神秘模块与神秘食材在赛前一天才会公布,且需在30分钟之内完成,尤其考验选手的临场发挥能力。“尽管在参加国赛之前,根据教练们的意见练习了很多往届选手做过的神秘模块,但是对我来说仍旧是一次巨大的挑战”,陈自洋说道。

陈自洋与参赛菜品合影

虽然比赛过程整体较为顺利,但是中途突发的一个小插曲,让陈自洋始料未及。他在做一个手指餐的时候,面皮不小心被烫碎了,他迅速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将备用的面皮拿出来,迅速地进行擀皮与烫制处理,最终顺利完成比赛,收获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果然,刻苦训练终有成,星光不负赶路人!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优异成绩的背后是1000多个日夜的坚持与付出。自2019年底,陈自洋被选为湖南省商业技师学院烹饪(西餐)国赛种子选手后,除了在教室完成日常课程外,学校实训室几乎成了他的家。经常是早上八点踏进实训室,晚上十一点才回宿舍休息,没有周末,没有寒暑假。开档、备料、计时训练、自我点评、收档、总结,训练日复一日,一道菜品需要重复数百次的练习,尽管枯燥无味,但他早已习惯了这样充实的学习生活。

争做技能传承者

“通过技能学习,改变了我的人生。”陈自洋说,如果没有重返校园,他应该还在碌碌无为地打着工,现在有了一技之长,还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未来的人生路越来越清晰。

“感谢学院的培养,给我提供了参加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的机会,和国内顶尖选手同台竞技、互相学习。这次比赛带给我的一笔宝贵财富,就是团队合作精神,奖牌背后是大家的齐心助力与默契配合。”当沉甸甸的奖牌挂在胸前,陈自洋由衷地表达着感谢,脱口而出的每个字、每句话都充满了力量。

接下来,陈自洋将参加国家集训队的集训,角逐2024年在法国里昂举办的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入场券”。陈自洋说,“我会更加刻苦训练,提升自身水平,争取在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上夺奖,展示新时代技能人的风采,为国争光。”

路漫漫兮其修远, 吾将上下而求索。面对未来,陈自洋表示,他将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与技能传承下去。(刘元)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