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点聚力 剑指禁毒 打造县城区一片明净的天空 ——临澧县安福街道全域推进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纪实

    2023-10-24 14:57:3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4日讯(通讯员:洪学建 苏宏平) 道水蜿蜒,穿城而过,流经千年古安福。 初心不改,使命如磐,铁肩担当显忠诚。

近年来,位处临澧主城区的安福街道以“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的决心,大力开展毒品专项整治,严格实施精准动态管控,全域推进禁毒重点整治,倾力为城区居民群众打造一片明净的天空,为企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找准切入点,在责任落实“零缺位”上着力。扣紧责任链条,传递责任压力,认真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成立由党政主头领衔、班子成员领办、站办所及社区负责人领责的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对禁毒工作经费保障、考核机制、责任落实等进行专题研究部署,配齐配强基层工作力量,街道本级配备禁毒专干2名、网格员1名,20个社区均配有禁毒专干、网格员,确保“有人专抓、事有人管”。

——瞄准突破点,在宣传教育“零盲区”上发力。以宣教为先导。多管齐下宣。以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六进”活动为重点,结合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6月禁毒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及其他重要节点,多形式开展宣教活动。聚集力量宣。利用每月19日“众创平安”活动,联合县联点单位干部、社区志愿者等开展各类宣传活动。依托现有71个网格,配备网格力量328人,建立五级网格微信群118个,入群人数3.6万人,定期发送禁毒系列知识。

——把准关键点,在严格管控“零死角”上聚力。以管控为抓手。建好台账抓。全面核实社会面吸毒人员底数、管控状态、联系方式、家庭状况及就业等信息,对347名涉毒人员实行一人一档,实时更新涉毒人员最新动态。强化评估抓。定期开展吸毒人员风险评估,对在家涉毒人员上门走访评估,外出务工人员采取电话、视频等详细了解情况,确保风险评估准确度,截至目前,中风险等级20人、低风险等级327人。强化管控抓。对20名在册社戒社康人员,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做到无缝对接无死角,不脱管、不失控。

——盯准落脚点,在关爱帮扶“零距离”上用力。以关爱为主线。成立沈海兰心理咨询中心,对社戒社康人员定期进行心理咨询。朝阳街社区帮助吸毒人员自主创业,共有24名戒毒康复人员实现就业安置;社区以低于市场价格70%的金额出售给5名无经济来源、无办店成本、无生活住房吸毒回归人员,供他们经营经销店、加工作坊等项目。同时,街道禁毒办牵头开展“蓝结家园”工程建设,抓好组织协调和具体工作落实。

——抓准着力点,在严厉打击“零容忍”上下力。以打击为目标。常态巡查出实招。采取小组包户、社区包组、街道包片“三包”模式,不定期开展巡查督查,今年共开展巡查20余次,签订禁种铲毒承诺书1.1万份,在市、县两级督查中未发现一处种植罂粟情况。定期摸排用真功。坚持全面摸排、定期抽查、重点监管,加大对娱乐会所、宾馆酒店、住宅小区和出租屋等易涉毒重点场所排查整治力度,共出动240人次,排查各类场所150余个。严厉打击见实效。保持严打整治的高压态势,去年,共开展专项行动17次,出动警力75人次,办结涉毒案件8起,抓获吸毒人员7名、贩毒人员5名,有力震慑了涉毒犯罪。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禁毒工作新征程上,安福街道将以义不容辞的铁肩担当、义无反顾的赤忱情怀,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奋力开创新时代禁毒工作新局面,为全域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

责编:朱菲

一审:史妹英

二审:朱菲

三审:张延惠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