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持续擦亮北斗规模应用“湖南名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23 17:33:51

毛伟明在部署第二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工作时强调

办出成效 办出影响 办出水平

持续擦亮北斗规模应用“湖南名片”

湖南日报10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孙敏坚)第二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将于10月26日至28日在株洲举办。23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第二届北斗峰会相关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斗产业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致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贺信精神,有力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和国家部委有关要求,深刻认识北斗规模应用的重大意义,全力以赴办好第二届北斗峰会,全力推进北斗产业发展,持续擦亮北斗规模应用的“湖南名片”。

省委常委、副省长张迎春,省政府秘书长瞿海参加。

(10月23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第二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相关工作。)

办好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旨在搭建好北斗政策发布、应用成果展示、创新实践交流和国际推广合作平台。自2021年首届北斗峰会在湘举办以来,湖南充分发挥北斗技术策源地优势,全力推进技术攻关、成果转化、项目合作、规模应用和产业集聚, 核心技术加快突破,产业规模快速提升,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发展生态持续优化。截至2022年,湖南北斗产业产值达380亿元,年均增速超25%,约占全国北斗产业规模的7.6%;形成长沙、株洲、岳阳等北斗产业发展集聚区,培育上下游企业515家,基本构建覆盖空间段、地面段、用户段的全产业链;建成国内首个基于北斗、覆盖全省的低空空域监管平台,在交通、工程机械等领域推广北斗应用终端约80万台套,288座水库形成基于北斗的安全监测能力。

(会议现场。)

毛伟明指出,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北斗峰会贺信精神,认真总结首届峰会经验做法,全力以赴办好第二届北斗峰会 聚焦“同世界•共北斗”主题,分享前沿技术、链接高端资源、推介优质项目、落地创新成果,重点展现好一个宣传片、一个产业政策、一个发展规划、一个发展报告、一批重大项目、一批典型案例“六个一”峰会成果,推动更多合作项目签约落地。要细化活动方案,注重办会细节,充分做好嘉宾邀请、配套展览、宣传推介、会务保障等各环节工作,确保办出品牌、办出成效、办出水平。

毛伟明强调,要着力拓展北斗规模应用 大力推进北斗规模应用“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以举办第二届北斗峰会为契机,坚持部门先行、国企带动拓宽应用场景,推进协同攻关、融合创新强化技术支撑,突出重大项目、重点园区示范带动引领,促进“大校、大院、大企业”协同创新、技术攻关,每年实施10个左右省级重大攻关项目、推广10个左右应用示范项目,率先在重大工程、公共安全、农林水利、自然资源、能源交通、城市建设管理等重点领域示范推广,持续降低产品和服务成本,努力打造全国北斗技术创新引领区、北斗规模应用示范区、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区。

图片/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责编:唐煜斯

一审:唐婷

二审:蒙志军

三审:夏似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