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赋能 小碗菜“蒸”出大产业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23 10:01:13

税务干部在长沙市浏水蒸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开展建账管理和政策辅导。

 一层套一层的蒸笼,装着一个又一个小碗菜,蒸汽逐渐升腾,食材的香味也随之弥漫。在被誉为“中国蒸菜之乡”的湖南省浏阳市,素来有“无菜不蒸”的说法,多年来,也有火焙鱼、梅菜扣肉等菜品跻身全国名菜行列。然而,由于蒸菜对食材品质要求高,特别是受辣椒品种、新鲜保持度等因素限制,传统蒸菜在对外传播推广上多有掣肘,难以打开外地市场。

近几年,浏阳蒸菜行业初步完成工艺、设备的现代化改造,借着物流技术的东风蓬勃而起,开始大规模走出浏阳,迈向全国。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浏阳市内有蒸菜类餐饮店3500多家,年营业额达37亿元。放眼全国,浏阳蒸菜门店接近2万家,年营业额超220亿元。那么,蒸菜产业的异军突起,与“税务蓝”有着怎样交相辉映的故事呢?

从产品到产业:改良打开新销路

“传统美食要占据现代市场,除了要充分发扬其民俗文化魅力,更重要的是要迎合甚至高于大众对于食材、工艺品质的需求。”浏阳蒸菜产业协会会长、“蒸浏记”创始人彭成说道。他介绍道,过去的浏阳蒸菜多以夫妻店形式经营,一口蒸锅、一个蒸笼,有品类、无品牌,难成规模。

改变小、散、乱的单打独斗模式,打通厨房到餐桌的生产链,成为当地扶持蒸菜行业发展的首要难题。近三年来,浏阳市政府先后出台《推动浏阳蒸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5年)》《推动浏阳蒸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政策措施》等一系列举措,在营销推广、标准制定、龙头培育、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发力,支持蒸菜产业做大做强。浏阳市税务局紧跟步伐,在减税退税、政策辅导、发票服务等方面,给予行业倾力支持。

“2022年以来,我们享受各项税费减免14万余元,这些省下来的资金大部分用来采购绿色健康的大米、蔬菜,并优化工艺流程,保障中央厨房的菜品质量。”彭成透露,依托位于浏阳经开区的5000平方米中央厨房,通过“生鲜、冷链、日配、到店、100%菜品集配”供应模式,企业基本实现“现做式标准化”,5小时内即可完成全国200多家门店的配送。

有着相同感受的还有老字号品牌——长沙何爹浏阳蒸菜有限公司,前几年受疫情及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影响,客流量和生产经营也受到冲击。为了让这家“老字号”焕发“新活力”,浏阳税务部门成立“七彩志愿政策帮扶”团队,根据企业需求,通过电话、电子税务局和“面对面”辅导等方式,多渠道推送税费优惠政策“红利账单”,精准“滴灌”“舌尖经济”。

“在税务部门的悉心辅导下,我们今年享受到小微企业各项税费减免3万余元,不仅坚定了经营信心,还开始推进菜品的提质升级工程。”何爹浏阳蒸菜的法人代表何远扬说道。

从厂房到厨房:连接餐桌快节奏

拆开包装,将火焙鱼装碗,铺上调好的配菜,放至蒸锅蒸上30分钟,一道经典的手撕火焙鱼便可端上餐桌。在快节奏的现代都市,免洗免切又能得到正宗口味的预制蒸菜,成为了商圈白领的便餐首选,也由此催生出众多爆款菜品。

在蒸菜预制菜这条新赛道上,不得不提湖南预制菜行业的龙头企业——湖南新聪厨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法人唐步聪介绍,公司现有6条预制菜生产线,2022年产值达3.5亿元,其中,梅菜扣肉、湘西外婆菜两个爆款更是实现单品超亿元的业绩。

看着报表上一串串喜人的数字,唐步聪由衷感慨公司发展的不易:“作为最早步入预制菜领域的企业,初期研发和设备改良等资金投入巨大,但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起到了纾困解难的作用,税费红利直接推动了校企研发合作。”

浏阳市菜帮主食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唐万军也对税费服务高度评价。“今年公司已享受小微企业税费减免7万元,这得益于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特别是最近推出28条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便民办税缴费举措,为我们预制菜行业发展注入了强劲税动力。”唐万军表示,产品销售量“爆单”,伴随而来的是发票用量的增加,税务部门通过线上辅导、远程帮办等形式开展精准服务,确保销售旺季发票、辅导、服务“三不缺”。

从商品到文化:打造体验新场景

大围山是浏阳蒸菜的发源地,干蒸腊肠、蒸黑山羊扣肉等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围山蒸菜吸引了八方来客。“每天都要接待40多桌客人,有时忙得自己都没时间吃饭。”在大围山旅游通道边,龙头湾农庄的鲁斌夫妇笑着道出“幸福的烦恼”,在这“幸福”的背后,智能办税缴费、网上申领发票让他深感便利。

浏阳不仅有蒸菜,旅游资源也很丰富,如何实现旅游与蒸菜的“双向奔赴”,以“浏水蒸香”、“田小狗”为代表的蒸菜文创店既是探索者,也是受益者。

“为了展现‘老浏阳’特色,我们3次给店内环境提档。税惠‘大礼包’刚好用在了‘刀刃’上。”长沙市浏水蒸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鲁承伟说,仅2022年,小店就享受税费减免2万余元,不仅如此,税务部门还多次组织业务骨干针对建账管理、发票管理等疑难问题上门辅导讲解。近年来,浏水蒸香文旅创意店入选浏阳市“十佳夜间经济示范点”,税费优惠也在引导企业做出高质量发展的选择。

“蒸菜可以是一根长的链条,从原材料、研发到制作,再到这一两年逐步成型的研学类文化产品,让蒸菜文化融入文旅,向世界呈现味觉、触觉、视觉深度交互的‘浏阳味道’与‘浏阳形象’。”浏阳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焦防国说道。

浏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谭林表示,蒸菜产业是助推湘菜产业振兴的重要一环,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健全税费服务工作机制,为蒸菜企业制定‘税务帮扶计划’,一对一精细服务,点对点精准施策,以税务力量赋能产业发展,助力本地非遗文化源远流长。(罗舜爱 刘礼 魏星)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