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经开区:拧紧监督责任链 解决安全饮水难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23 09:52:0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3日讯(通讯员 周蕾)“娭毑,你们现在的用水情况有改善吗?”“有呀!现在供水次数多了,供水点也增加了好几个,比以前方便多了。”近日,岳阳经开区纪工委监工委纪检监察干部前往康王乡回访饮水整改问题时,村民张娭毑激动地拉着纪检监察干部的手说道。

这是该区纪工委监工委拧紧责任链,督促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立行立改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由于康王片区用水人口不断增加,康王水厂取水水库库容有限,加之水厂管网老化,水管淤积严重,水源质量缺乏保障,用水难逐渐成为村民的“心病”,村民对喝上干净自来水的愿望十分迫切。

为守好村民饮水“安全关”,岳阳经开区纪工委监工委将康王片区饮水安全持续保障监督纳入重点监督工作之中,督促区水利局、区卫健局等相关部门严格落实供水一体化项目的水源保护、水费计收、应急处置和安全防范等主体责任,并组织康王乡纪委,对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推进实施全流程监督,确保该建设项目正常运行。

“我们只要一有空就会去施工现场转转,有一次发现施工方没有按要求破开硬石路基,直接把水管安装在地表,很容易造成水管破裂,我们当场就要求返工整改。”康王乡纪委干部介绍道。

“目前,主管网和支管网建设已全部完工,破除路面也已回填恢复,待入户水管安装完成后,村民们不出家门就能喝上干净的自来水了。”该区开建投公司主要负责人说。

同时,为解决康王水厂关停至城乡供水一体化碰通空档期间居民用水问题,该区纪工委监工委督促康王乡开展自查自纠,组织近100名干部走村入户面对面开展调查摸底,咨询了解用水情况,收集群众真实意见反馈,做好用水保障宣传,并根据居住分布和需求情况,优化调整临时供水方案,设立6处集中临时供水点,采取加大送水频次和增设临时供水点,分时段循环集中送水。目前已核定了717户临时送水保障的供水对象,摸清了2230名群众保障用水情况。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紧盯康王片区供水保障问题,在实现安全用水全覆盖的道路上,督促责任单位压实压紧责任,切实保障村民长期稳定喝上干净水。”岳阳经开区纪工委监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审:周蕾;二审:贝喆;三审:温成庆)

责编:周磊

一审:周磊

二审:徐典波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