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20 14:54:48

2023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孙金龙沈晓明讲话 毛伟明致辞

湖南日报10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孙敏坚)19日至20日,2023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在长沙举行。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省委书记沈晓明出席主论坛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主论坛并致辞。

(10月19日至20日,2023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孙金龙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其主要方面集中体现为“十个坚持”。202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四个重大转变”,新征程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五个重大关系”。“四个重大转变”“五个重大关系”与“十个坚持”构成一个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进一步概括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是创新发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崭新篇章。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从理论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生态环境保护融入全局服务高质量发展积极主动,生态文明建设措施和行动坚决有力,人民群众感受生态环境变化直接真切,全球环境治理贡献国际社会普遍认可。新征程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刻理解和贯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原则、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宗旨要求、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系统思维全局观念的工作方法、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的改革目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保证,努力绘就美丽中国的更新画卷。

沈晓明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成果,是新时代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湖南考察,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为湖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湖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重要支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实践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彰显了对历史负责、对民族负责的政治担当,揭示了发展理念、发展模式的深刻变革,体现了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的根本立场,蕴含了综合施策、系统治理的科学方法。湖南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着力推动政治站位再提升、理论学习再深入、工作落实再发力,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指数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毛伟明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湖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连续7年开展污染防治“夏季攻势”,连续9年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3个“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洞庭湖总磷攻坚行动,全省空气质量优良率五年提高6.1个百分点,国考断面优良水质比例居中部第一,洞庭湖总磷平均浓度下降17.8%,森林覆盖率达59.98%,再现了白鹭翱翔、麋鹿嬉戏、江豚腾跃的生态美景,扮靓了三湘锦绣、四水奔流、洞庭浩淼的山河美景。湖南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真理伟力、实践伟力。“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毛伟明说,湖南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彰显绿色生态之美、绿色产业之美、绿色文化之美、绿色制度之美,擦亮“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绿色底色。期待各方与湖南携手,把彩练舞起来,让生态优起来、家园美起来、百姓富起来。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主持主论坛。中央党校 (国家行政学院) 副校长(副院长)李文堂,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人民日报社理论部主任马宏伟,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湘潭大学校长潘碧灵在主论坛作主题报告。

本次研讨会设主论坛和4个平行分论坛。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部分省(市)负责同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相关研究机构及高校、国际国内社会组织代表等参加。

图片/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刘尚文 摄 

责编:周杨

一审:唐婷

二审:蒙志军

三审:夏似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