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区领导带队赴景德镇招商考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20 09:13:20

10月18日-19日,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易鹰带队赴景德镇开展招商考察工作,并参加2023年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

本届瓷博会以“瓷行天下、贸连全球”为主题。在瓷博会现场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联盟展区,善禧文化、湘风文化、府窑陶艺等长沙代表性企业精彩亮相,集中展示了马栏山善禧文化禧乐萌国风潮玩棉花娃娃等特色文创产品,以及长沙铜官窑泥人刘陶瓷、“长沙三景”湘绣摆件等湖湘特色民间工艺品。展会现场,大家纷纷被马栏山的特色产品所吸引,展位人头攒动、人气爆棚,展品分外抢手、备受青睐。

在招商考察过程中,易鹰表示,景德镇是享誉世界的“千年瓷都”。当前,景德镇的传统陶瓷行业综合运用中华传统漆器、镏金工艺及现代数字化技术,坚持守正创新,泥古不拘古,坚持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推陈出新、爆款不断,令人叹为观止、乐见其成。瓷博会已成为宣传景德镇陶瓷产业和陶瓷文化的国际化“金字招牌”,助推陶瓷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易鹰指出,湘赣地缘相近、人文同亲,产业同兴。马栏山要发力专业优势,深入学习借鉴景德镇聚人才、筑平台、建市场,强化突出主导产业,带动“文博+文旅+文创”协同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要推进两地产业协作互补、深化对接互动,着眼资源整合、强强联合,加强文化旅游等产业合作,在媒体艺术活动举办、电商体系构建等方面探索建立共创共享机制;要抢抓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全力推进科技赋能文化产业创新,加快“文博+文旅+文创”融合发展;要积极推动“文化出海”,融合湘瓷、湘茶、湘绣、湘酒等湖湘文化精髓载体,把传统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在马栏山加快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长沙是中国首座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称号的城市。景德镇亦荣膺“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称号,两座城市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员城市。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搭建的国际化交流平台,借助参展瓷博会契机,推动国内外创意城市之间产业共振、共建与共享,创造更多合作机遇、发展契机。

在景德镇期间,考察团还走访调研了陶溪川文创街区、景德镇春秋大集、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等地,并与龚华窑、九段烧、艺林堂等一线窑口的陶瓷艺术家和非遗传承人交流学习,详细了解景德镇陶瓷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的相关情况。

市委宣传部媒体艺术发展中心、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园区产业发展局、企业党委、长沙马栏山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知了青年、云上栏山等园区企业参加考察。(供稿:马栏山视频文创园)

责编:王依洋

一审:王依洋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