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生活服务餐饮榜单长沙发布会

    2023-10-19 15:05:25

10月17日,由湖南省商务服务中心、长沙市委网信办、长沙市商务局指导,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支持,抖音生活服务餐饮业务中心主办的主办的2023年抖音生活服务餐饮榜单发布会在长沙召开,大会正式面向长沙发布了抖音全新的餐饮榜单体系,并宣布了针对榜单的扶持计划。 会议汇聚了餐饮商家、行业专家、媒体人、美食创作者等多元身份嘉宾,共同就榜单的发布展开对话,探讨餐饮行业生态、未来发展方向,以及抖音榜单给予行业的新增长点。

抖音生活服务正布局餐饮榜单体系

今年8月以来,抖音生活服务已在全国核心城市陆续召开榜单发布会,全面布局榜单业务。目前,抖音的餐饮榜单体系包括吃喝玩乐榜、城市风味榜和心动甄选。

"抖音吃喝玩乐榜"是基于抖音平台大数据,综合真实用户的收藏、分享、评价、投稿、下单等行为选出的“纯数据导向”榜单,覆盖商户类别更加宽泛,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偏向本地日常消费参考。 “城市风味榜”则是经过对商家的经营、内容、评价、价格等维度评选,加上抖音独有的城市风味官评选出来的城市特色味道指南 。“心动甄选餐厅”则旨在做消费者愿意吃、吃得起的“精品餐饮风向标”。

抖音城市风味榜,挖掘更多城市地道美味

不同的城市有不同味道被记录和发掘,它可能是一家排长队也不愿开新店的特色小馆,也可能是历经传承的老字号,还可能是勇于创新的连锁店…风味榜旨在引领消费者发现城市好味道。

沉淀了庞大的用户消费数据和美食数据,抖音生活服务希望用平台优势,持续解锁各大城市的风味密码,构筑更加具有公信力和参考价值的城市美食榜单,也筑起平台、商户和消费者之间的信任桥梁。

抖音城市风味榜的评选综合围绕端内抖音用户喜爱度、端内用户口碑、门店主营特色风味、人均消费价格亲民四大维度,加上各大城市风味官打分的综合评定,进行公正评选。

抖音城市风味榜的风味推荐官由当地政府下辖餐饮单位、餐饮协会、本地媒体专家、美食探店达人、本地名嘴/名厨/美食家、餐饮/媒体类机构创始人组成,通过深度合作各地意见领袖,更深入挖掘地方美食特色,强化榜单评选的公信力,构筑榜单长效价值。

抖音城市风味榜将按季度更新,首期8月10日已经在抖音上线,上榜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沈阳、杭州、成都、重庆、武汉、长沙,首期上榜名单覆盖几十种不同菜系,在热门的火锅、涮肉、海鲜、烧烤之外,更多细分的小众菜系如日料、泰国菜等类目,为城市美食爱好者提供了相当丰富的选择,堪称城市美食宝典。

用户可搜索“抖音城市风味榜”查找各大城市的美食,上榜商户的poi也打上了榜单专属标签,得到官方的“盖章认证”。用户可搜索“抖音城市风味榜”查找各大城市的美食。

后续,榜单还会针对上榜和冲榜的餐饮商户给出较大力度的计划扶持,在传播、产品、活动等权益上全力支持,并主力打造一批包含以城市风味榜为主题的门店,协助商家焕新升级。

二期榜单更新时间是11月,各大商户将有3个月时间运营“打榜”,按照平台公布的评选维度,冲次角逐二次上榜。每次季度榜的发布,城市风味榜也将持续新增城市,让「抖音城市风味榜」可以成为用户的中国城市寻味指南。明年2月,城市榜将公布年度上榜餐厅,给予优质伙伴专属荣誉。

抖音每天有13万次关于城市味道的搜索

发布会提到,湘菜的发展势能逐渐增强,在全国各地发展迅猛。长沙始终将市场主体作为餐饮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巨量算数显示,作为热门旅游城市,近期长沙的搜索热度也在不断增长,与之相关的关键词长沙旅游排在前列,而抖音上也不断出现关于长沙的热点旅游和美食视频,许多博主拍摄的长沙“特种兵美食之旅”得到高赞互动。

不仅是国庆,日常的抖音用户对城市美食的探索也从未停止,发布会上公布了一组关于抖音搜索的数据,平均每天至少有13万人次在抖音搜索城市味道,这也是抖音生活服务发现城市风味值得关注,并进而建设榜单的原因之一。

长沙 本地商家登陆风味榜

本次城市风味榜的评选中,长沙共有30家商户上榜。其中,铭副琦实,红记美食村作为代表商户,现场分享了品牌在抖音的经营通路,并对新餐饮人如何跨界修行进行了思考分享。

长沙是全国备受欢迎的娱乐网红城市,也被称作最具幸福感城市。这一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秉持开放包容的城市,也在力求进一步提升长沙城市文化传承创新力和品牌影响力。在省市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抖音生活服务平台将从美食文化传承交流、美食产业链条、美食消费惠民活动三方面举措出发,建设餐饮行业圈层生态,激活市场消费活力。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