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一江碧水” 绘资水栖居画卷:邵阳市政协开展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

贺莎娜 许小松 刘媛     2023-10-19 15:04:24

▲资江

文/贺莎娜 许小松 刘媛

邵阳城中景何好,峻屏四面森围绕。

西南诸峰尤蔚然,地接衡庐青未了。

邵阳市区共有资江和邵水两条河流。资江是湖南四大河流之一,长江支流,又称资水,是邵阳的母亲河,一河清水,两江交汇,清澈的河水在晨曦中静静地流淌,柔和的阳光透过云层,照耀在江面上,波光粼粼,宛如一幅流动的画卷。河岸两侧,绿树叠翠、鸟语花香,微风吹过,树叶随风起舞,如同一群欢快的精灵在舞蹈。水岸的倒影,如梦如幻,将整个世界映射在湖面之上,如同另一番天地。

为守护好一江碧水,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市政协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席周文为组长的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领导小组,组织委员围绕“水更清”广泛开展调研协商监督,以政协之能扛起守护之责,使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上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只为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水、安全水

助力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邵水河属资江一级支流,全长112公里,流域内人口约为190多万,占全市总人口的26.5%。作为邵阳的一条重要河流,邵水河对沿岸的生产生活、农田灌溉、社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且整个河道多处修建河坝,极易造成河面垃圾的淤积。近年来,在各职能部门的共同治理下,邵水河污染情况有所好转,干流水质总体良好。

邵水河

4月至7月,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伍先明带队赴邵东、邵阳县、新宁、隆回、新邵等地开展农村水源地保护和生活污水治理专题调研。近年来,我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强农村污染治理和污水处理,建设覆盖全域的农村集中式饮用水工程,保障居民群众饮水安全。全市河流、水库、山塘的水体质量稳中趋好,特别是2022年我市国控、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国家地表水城市水质综合指数排名居全国第24名,实现历史性突破。

据统计,目前我市完成了划分4处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12处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121处“千吨万人”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446处千人以上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提前完成了国家要求完成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同时,完成全市16处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121处1000吨万人、253处1000人以上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完成标识标牌、隔离防护栏等规范化建设。通过加强污水治理、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跨界联动水域上下游和周边地区水环境保护、规范入河排污口设置和取水管理等水环境综合治理,促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域水质持续改善,基本实现全域地表水和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Ⅱ类水质全覆盖。

我市近三年时间共建成运行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107座,实现全市建制镇污水设施全覆盖(53个建制乡暂未启动建设),完成投资33.13亿元,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基本都已运行,日处理规模125430吨/天,管网长度共计661.76公里。当前,全市已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2825处,其中城市管网延伸工程13处,千吨万人工程106处,千人工程911处,1000人以下集中供水工程1795处。农村饮水工程基本运行正常,群众生活用水有保障。

政协发力

让民主监督落在实处

4月25日,市政协召开党组会和主席成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审议通过全市《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方案》和《市政协对县(市、区)政协开展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测评的办法》。

4月27日下午,省、市政协委员及环保专家、志愿者代表10余人组成民主监督组,对市城区资江河段进行巡河民主监督,市政协主席周文签发了我市民主监督首张巡河现场交办单,参与宝庆电厂排水口水质检测,并指导出台了第一份水质检测报告。

目前,民主监督小组共向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河长办、邵东市、邵阳县、隆回县、新宁县、大祥区等单位发出问题交办整改单13张,共25个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各县(市、区)政协相继召开专项民主监督交办会,建立整改专班,督促有关部门进行整治。6月1日,监督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对发出的首张巡河问题处置交办单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实地查看整改落实情况。同时,政协各委室按照责任分解,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切实抓好落实。政协联动、委员参与、协同发力,共同“守护好一江碧水”。

在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的过程中,邵阳市政协不断探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的民主监督新路径。

6月2日,邵阳市举行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邵阳”为主题的2023年“六五”环境日邵阳主场活动,市政协和三区政协的两级委员共计30余人在现场搭起展台,为来往市民宣传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伟大实践。

汇智聚力

生态治理有的放矢见成效

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群众最关心的生态环保问题,引导更多群众关注和参与生态保护工作,市政协开展有奖举报和“我为改善生态环境”建言献策活动,向市民征求意见建议,吸纳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发现和助推解决群众身边环境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

为强化舆论监督,打造宣传阵地,邵阳日报、邵阳市广播电视台、邵阳新闻网和县(市、区)融媒体中心皆开设“改善生态环境 我们在行动”专题专栏板块,向群众展示五大专项行动的研究安排、落实行动和交办实效,增强社会公众环保意识、提高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积极性。

同时,政协注重部门联动,让生态治理有的放矢见成效。

5月26日,邵阳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博理带队赴双清区督导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开展情况。督导过程中发现双清佳苑处有一泄洪口,污水直排进红旗河。民主监督领导小组针对该问题向市生态环境局发出问题交办单。双清区人民政府随后明确了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加强踏水桥流域的生活垃圾的日常收集与管控,同时对踏水桥清水溪进行引渠分流,将清水溪导入红旗河,实现清水入河,基本解决晴天泄洪口排放污水的问题。

自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政协系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结合各地实际精准发力,通过深入调研、实地督办、跟踪整改等方式,明确责任领导、承办委室,明确问题整改反馈时限,助推问题全面整改到位,为“水更清”贡献力量。有关职能部门循因施策、高效行动,定期向市政协通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形成改善生态环境的强大合力,全市重点流域污染和城市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邵阳市各级政协积极投身“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助推生态环保提质增效。下一步,邵阳市各级政协将继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民主监督力度,进一步聚焦重点问题,让邵阳“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

来源:邵阳城市报

责编:罗嘉凌

一审:罗嘉凌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