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绿色文化地标 园区领导调研古树名木保护工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19 11:10:1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6日讯(记者 王依洋) 古树是自然资源中的瑰宝,是有生命的文物。10月16日上午,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易鹰会同开福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国光古树名木保护研究所技术专家前往园区金源府项目查勘古樟树保护管理工作情况并进行座谈,持续推进古树名木保护,守护绿色文化地标。园区开发建设局、金源府项目有关负责人参加。

此前,项目建设单位在古树旁实施消火栓管道安装施工,园区管委会依照《湖南省古树名木保护办法》中“应当按照不小于树冠垂直投影外5米划定古树名木生境保护范围”要求责令其整改,严防管道渗水腐蚀古树根系,阻碍古树生长。

易鹰一行实地查看了古树生长及周边环境情况,重点检查消火栓移动整改情况,并就保护技术现状、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方案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易鹰对金源府积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力保护救治古树名木表示感谢。他指出,救治国家二级保护古樟树是省市政协深入落实加大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协商和民主监督力度,马栏山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守护绿色美好家园的生动实践,是园区打造靓丽街角公园示范点的具体举措。他要求,接下来要参照马栏山芒果广场古树保护方案,完善倾斜枝干支撑结构,形成常态化保护机制,并与周边广场建设协调,突出古樟树的历史风貌和生态价值,让古樟树生命长青,成为见证马栏山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的生态文明和历史文化地标。

该棵古樟树位于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滨河路与枫林塘路交会处,已有310年历史。去年11月,园区协同金源府项目负责人与古树专家介入古樟救治,实施了树根部清理、设置渗水井、树体支撑及树洞修复等一系列救护措施。通过救治及悉心照料,古樟已发新芽。据悉,园区其他两棵古树也得到了妥善的原址保护。其中,位于芒果马栏山广场的古樟经抢救已成功复壮,目前树木生长态势向好,枝繁叶茂。

责编:王依洋

一审:王依洋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