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经开区:秋收正酣 颗粒归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18 19:58: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砂

金秋时节,稻浪飘香,岳阳经开区到处一派丰收景象,连日来,各乡镇抢抓晴好天气陆续开镰收割,成熟一片,收获一片,确保做到颗粒归仓,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秋收生产工作。

10月17日上午,在康王乡白湖新村种植户游岳华的稻田里,一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将一串串金黄的稻穗快速地卷入“腹中”,收割、脱粒,一气呵成。

看着装载满仓的粮食,游岳华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风调雨顺,稻谷长势喜人。我家种有300亩晚稻,亩产大概800斤左右,不到一周就能完成全部收割。”

游岳华是当地的种粮大户,也是康王怡康农机合作社的农机手。农忙时节,他所在的合作社通过组建农机服务队,积极参与全村及周边村社机械化作业,帮助农户抢收稻谷。

“目前,我们合作社有9台收割机正在全面进行秋收,高效率的机械化收割让秋收更加高质、高效。”合作社负责人任述友告诉记者,一台收割机一天可以收割稻谷30余亩,极大地节省了农户收割稻谷的成本。

为解决阴雨天气给稻谷晾晒、储存带来的不利影响,该合作社还配备有日烘干能力达90吨的烘干设备,为小农户提供烘干服务,保证粮食安全,解决农户后顾之忧。

秋收作业的同时,康王乡进行绿肥播种作业,利用无人机播撒紫云英绿肥籽,让冬闲田披绿过冬,待到来年春天花开时节,既美了乡村,又肥了田地。

抓好秋收工作事关全年粮食生产大局,事关群众增收,意义重大。为确保丰收粮食颗粒归仓,自秋收工作开展以来,康王乡早谋划、早部署,提早制定秋收工作方案,充分利用晴好天气,集中机械力量,根据成熟度进行分批次收割工作,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和质量。

康王乡农业经营服务中心主任陈江介绍,今年全乡水稻种植面积共计1.65万亩,预计年产量达1450万斤,将在10月底完成全部收割任务。接下来,也将做好秋整地的相关工作,积极开展油菜播种,让冬闲田变“增收田”。

(一审:陈砂;二审:何淑娟;三审:蔡华波)

责编:周磊

一审:周磊

二审:徐典波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