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坚定发展信心 保持良好势头 全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18 18:21:34

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坚定发展信心 保持良好势头

全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湖南日报10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张璐)18日上午,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第九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听取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常态化“回头看”等工作汇报;分析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和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重大使命结合起来。要坚持“两条腿”走路,既探索走好自己的路,主动对接融入国家重大战略,用好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平台,扎实推进对非交流合作提质增效;又善于利用改革开放先行地区的跳板功能,加强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地区的深度往来与合作,研究制定具体策略,推动湖南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取得更大进展。

会议指出,做好对口援疆工作是中央交给湖南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湖南“十四五”援疆规划及年度投资计划落地落实,实施好“十四五”援疆规划中期评估,提前谋划“十五五”援疆规划,推动对口援疆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强化担当作为,加强跟踪督办,以常态化“回头看”为抓手,推动有关事项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政治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举一反三,对照销号标准,紧盯时间节点,一件一件抓好落实见效。

会议指出,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企稳回升、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守住了民生、生态环境、社会稳定的底线。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当前存在的问题,客观分析研判,坚定发展信心,保持良好势头,扎实抓好第四季度经济工作,全力实现全省全年目标任务。要全力以赴、聚精会神抓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以更大力度推动招商引资;结合湖南实际统筹谋划储备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城中村改造等领域项目。要抓好风险防控,全力保民生、保安全、保稳定,坚决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手段,优化检查考核评估,让基层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好工作落实。要鼓励担当作为,完善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的具体办法,营造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环境。要科学谋划明年工作,拿出重点项目计划,为明年经济工作的“开门红”和“全年红”做好准备。

会议听取了省计生协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筹备情况汇报,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问题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主动顺应人口形势变化和生育政策调整,围绕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两大国家战略,扎实做好中央赋予计生协的重点任务。要强化组织保障,完善生育政策支持体系,持续优化服务模式,建好管好用好信息化平台,提升服务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的工作能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姚帅

一审:唐婷

二审:蒙志军

三审:夏似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