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老司城:土司文化进校园 文化印记代代传

李坤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18 17:09:05

新湖南客户端10月18日讯(通讯员 李坤) “尔能恭顺,我无科徭,本州赋租,自为供赡,本都兵士,亦不抽差。永无金革之虞,克保耕桑之业……”近日,湘西永顺县芙蓉镇列夕九年制学校的学生们,正聚精会神地听着武陵山土司文化研究院的老师讲述溪州铜柱故事。

在这场别开生面的土司文化进校园活动课堂,老师讲述了“大力士将军”、“永顺土兵旗头阵”、“彭翼南抗倭”等本土历史故事,熟悉的身边事、传奇的老司城、优秀的土司爱国文化,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又内涵丰富的文化盛宴。学生们热情高涨,听得津津有味,现场掌声此起彼伏。

“平时只觉得街上路灯造型不一般,这次近距离感受,才知道模仿的是溪州铜柱,记录的是溪州之战的经过及盟约条款,体现的是土家儿女的英勇善战,更是见证了民族大团结的历史。”初二学生彭凡说道。

永顺土司文化蕴含的爱国主义、民族团结等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结晶。此次活动是永顺老司城遗址管理处深入开展“土司文化”进校园活动的生动写照,着力通过土司文化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使学生亲身感受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的无穷魅力和特有的文化价值,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责编:包伦金

一审:包伦金

二审:彭美林

三审:孟春绒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