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口镇:稻油轮作让“冬闲田”变“增收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10-18 16:43:5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8日讯(通讯员:杨丽华) 走进溪口镇画笔村,就看到田间地头一片繁忙现象。一台台油菜播种机忙碌在田间地头,伴随着轰鸣声,整田、播种、施肥一次性完成,刚收割完成的稻田变成了一垄垄油菜田。   

“村集体统一流转了500余亩田地用来冬种油菜,从播种、施肥到收割,我们已经基本全程机械化了,既节约了时间还提高了产能。”杨庆平说道。据悉,画笔村持续推进“稻油轮作”示范片建设,由村集体将分散到户的田地集中起来,采取“统一品种、统一耕种、统一技术、统一防治”的模式,连片轮种“优质稻+油菜”。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近10万元,群众亩均增收700元。今年4月,该村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油菜花节,以“小村”办“大节”火出圈,吸引省内外的千名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助力村集体、农户销售农特产品10万余元。

近年来,溪口镇深入推进稻油轮作试点工作,在画笔、溪口、坪头等村打造稻油轮作示范点,大力推广“优质稻+油菜”种植模式,通过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镇稻油轮作和乡村旅游,实现“一地多收”。截至目前,溪口镇已完成土地翻犁4000余亩,计划冬种油菜面积1.3万余亩。

责编:黄俊

一审:李巧霞

二审:吴建广

三审:龙荣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