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湘味预制菜美好未来 ——写在省预制菜产业协会成立之际

    2023-10-18 15:43:31

“做饭一小时,吃饭十分钟。”

面对快节奏、宅经济的繁荣增势,预制菜逐渐成为年轻人餐桌上的新宠儿,人们期待从厨房中解放出来,将更多时间花在专注于享受生活本身。走进线下大型超市,自热小火锅、速冻饺子、粉面调料包等预制食品摆货琳琅满目,一个全新的时代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眼下,预制菜已全速扎根时代餐饮,并开始正面迎接行业大洗牌。2023年,预制菜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为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各省市纷纷抢先机、开新局、创标杆。

作为农业大省,湖南不仅具备丰富的湘菜品牌资源,还拥有各地区特色化的原材料品种。洞庭鱼鲜、湘西腊味等各色菜品皆源于本地域特色食材的辅佐。顺应预制菜产业发展新风口,发挥“湘材”,“湘菜”,“湘味”优势,湖南省预制菜产业协会应运而生。

8家发起单位,11项准备工作,协会筹备组肩负使命高效运作

“力争到2025年实现产业规模倍增,加工产值达到700亿元。”

今年6月,湖南省政府对湖南预制菜产业发展铺展宏伟蓝图,顶层设计的积极布局让湖南预制菜生产企业倍添信心。在强势利好下,湖南预制菜能否乘势而上,突破工艺创新、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走出产业发展的康庄大道?深挖湖南预制菜潜力,省内各预制菜企业亟须构筑综合性的产业资源平台。

2022年12月14日,湖南省预制菜产业协会正式召开发起人座谈会,会议确定湖南唐人神肉制品有限公司、湖南彭记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辣妹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宇成食品有限公司、湖南巧佳宴食品有限公司、湖南绿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智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湘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为协会八家发起单位成员,湖南省预制菜产业协会在此亮相雏形,为湖南预制菜产业发展迈出了关键一步。

从田间到餐桌,从种子到筷子,湖南省预制菜产业协会踏上了预制菜产业发展的“长征路”。今年6月,湖南省预制菜产业协会筹备组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上,来自8家发起单位的代表作为筹备组成员出席会议,并对协会章程、规章制度、组织架构、会费标准及财务制度等进行了审议,经会议表决,拟邀陈胜年作为协会会长候选人。

筹备组副组长阮芳玉介绍:“自座谈会以来,协会基本完成了湖南省民政厅指导成立大会前的11项准备工作,筹备组工作取得了更进一步的发展。”

百日攻坚,百川入流,协会大旗下一呼百应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当下,预制菜为何被推波至风口之上,是因为预制菜行业存在乱象频现。如何让湘味预制菜好吃又安全、健康又营养是产业未来攻克的关键所在。

湖南省预制菜产业协会筹备组在筹备工作期间,对八家发起单位进行重点考察,调研组深入企业生产车间,摸排走访预制菜企业的加工流程,了解预制菜生产工艺模式。

其中,作为协会发起单位之一,彭记坊的预制菜生产标准得到了调研组一众的高度赞许。彭记坊专研于预制菜生产有28年的行业经验,以农家坛子菜为早期产品,从匠心手作的个体经营起家,逐渐摸索出一条规范化、规模化的发展道路。目前,彭记坊已与专业技术团队合作,拥有二次生物发酵技术、生产设备改良等多项专利。日后,做好行业规范,制定监督标准,打造预制放心菜将是政府、企业及协会的持久战和攻坚战。

“群雁”高飞“头雁”领,一个头雁企业,能带动一个产业集群实现整体跃升,预制菜产业更是如此,湖南头部预制菜企业在这方面起到的作用十分明显。湖南省预制菜产业协会积极发挥头雁企业优势,通过八家发起单位的行业号召力,全省预制菜上、中、下游企业积极响应,经过200多个日夜的精心筹备,协会已吸纳超百家企业加入协会会员单位。同时,协会还汇集了省内专家智囊团,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注入强大的科研力量。

湘菜出湘成绩显著,湘菜预制菜将借势布局,找亮点,抓标准。协会筹备组长陈胜年表示,湖南预制菜产业有“第一菜系”湘菜作为支撑,发展前景十分美好,要抢抓预制菜产业“风口”,根据湖南特点,布局湖南预制菜阵营,推进湖南预制菜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结语:

春耕秋实,是自然界的馈赠,亦是人类辛勤耕作的成果。据悉,本月25日,湖南省预制菜产业协会成立大会将于长沙•朗豪酒店正式揭开帷幕,布局谋篇,我省预制菜产业将翻开新的一页。

未来,在新时局下,湖南省预制菜产业协会将通过政府助力、科研赋能和企业创新等多方强劲力量,布局特色化路径,共助湖南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莫婉婷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