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烟稻轮作”双丰收

    2023-10-18 14:41: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8日讯(通讯员 邓宏)金秋十月,稻谷飘香。新田县金陵镇水稻陆续成熟,进入收割时节,农民纷纷抢抓晴好天气收割水稻,确保丰收粮食颗粒归仓,享受秋收的喜悦。

走进金陵镇鳌头社区金傲种养殖合作社的烟稻轮作种植基地里,目之所及满是金黄,黄澄澄的稻谷颗粒饱满,随风摇曳,一片丰收的景象。不远处,收割机忙碌地穿梭其中,随着轰隆隆的机械声响起,仅十来分钟,偌大的稻田就被收割干净,村民们忙着将稻粒打包进……一片丰收的美景,一副繁忙的画面,夕阳西下,引人入胜。

“今年上半年合作社种了200亩烤烟,烤烟丰收后,又种了230亩晚稻,晚稻不需要施肥,因为之前种烤烟时施的化肥就足够了。”鳌头社区支书、金傲种养殖合作社法人代表刘业光说道,“现在有30多人在种植基地里干活,大部分是村里的监测户、脱贫户,工资每天工资有100元左右。”

近年来,该镇牢固树立粮食安全底线思维,细化工作任务清单,确保责任落实到户、落实到人、落实到田块,持续为种植群众做好技术服务,全力守好老百姓的“米袋子”。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烤烟+晚稻”的轮作模式,增加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进一步激发了农户们的种植信心,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蒋军君

一审:肖亚湘

二审:黄新

三审:蒋军君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