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 共谋合作|黄赞佳带队赴上海市外商投资协会走访调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18 13:25:3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葛旭 记者 张德会)为学习上海市外商投资协会的先进做法和务实举措,助力我省外资外企高质量发展,10月17日下午,湖南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黄赞佳带队赴上海市外商投资协会走访调研。长沙、湘潭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办事处机关处室相关同志参加调研。

上海市外商投资协会成立于1988年,由在沪外商投资企业、从事外商投资服务工作的机构、团体和专业人士等联合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协会目前有917家会员企业(以美国、日本企业为主)、其中《财富》2022世界500强企业130家、地区总部204家、研发中心64家。协会重点支持外资企业在绿色低碳、数字化转型以及本土化创新方向发展。据协会秘书长范红介绍,协会下设八大专委会,通过举办圆桌会、论坛、讲座等活动(平均每3天举办一场),加强了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的交流。同时协会还提供权益保护、荣誉申报、技能培训等服务,有效保障了会员的个性化需求。

座谈会上,黄赞佳指出,上海有着国际一流的投资环境,一直是外资企业的首选地、聚集地。湖南与上海同处长江经济带,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湖南产业基础良好,有3个万亿产业,16个千亿产业,工业门类齐全,目前正在全力推进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湘江科学城、“4+4科创工程”以及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等四大标志性工程;人才资源丰厚,全省有5所双一流高校,每年毕业生达40万人;地理位置优越,湖南承东启西、联通南北,具备“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外商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实际利用外资从2019年的11亿美元,增长到2022年的35.3亿美元。截至2022年底,在湘存续外资企业2919家,就业人数34.6万,投资总额1327亿美元;营商环境良好,搭建“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平台,在全国2022年“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中湖南排名全国第七,长沙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六。

黄赞佳表示,通过此次调研,对上海外资情况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对外资企业投资中国的所思所忧所盼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协会服务理念先进、组织架构健全、活动有声有色,希望湖南与上海市外商投资协会能够在活动举办、产经对接、信息互通、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更多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协同发展、合作共赢。

长沙、湘潭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相关同志分别介绍了当地产业特色和引进外资情况。

责编:张德会

一审:宁静

二审:唐煜斯

三审:张德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