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湖南伢子决定造火箭,追赶马斯克

赵东山   《文萃报》   2023-10-17 17:01:04

文/赵东山

4月20日,当埃隆·马斯克的SpaceX“星舰”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点火发射时,身在国内的姚颂全程看了这场直播,这是这位30岁的CEO当下最关心的事情。2021年10月,姚颂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东方空间联合创始人、联席CEO,这是一家民营火箭公司。

“才20多岁,肯定不能就退居二线”

2011年,姚颂凭借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奖项,保送到清华大学攻读电子工程专业。本科毕业后,姚颂于2016年创办深鉴科技专注AI芯片,该公司于2018年被赛灵思以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成为中国AI领域第一家实现退出的创业公司。在那一次创业过程中,姚颂几乎把市面上所有的创业者奖项都拿过了,他也获得一定的财务回报。

一路开挂,姚颂却常常有一种时间的紧迫感:“才20多岁,肯定不能就退居二线做投资了。”这是姚颂的自我鞭策。因此,在思考下一步该做什么时,姚颂觉得一定要做一个从人类、国家、社会角度都有意义的事情,而航天就是那个宏伟且让他激动的事儿。

后来,一位出身于航天世家并准备商业航天创业的同学找到姚颂,作为一个不安分的湖南人,姚颂的创业DNA再次动了起来。姚颂在2021年10月正式加入东方空间。

东方空间的技术团队大多来自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团队,另一位联席CEO布向伟曾是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的总体设计师,COO魏凯是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的项目办主任。核心技术团队有着平均20余年的从业经历,曾在长征五号和多型重要战略装备型号研制中担任重要的研发负责人。

做中国最便宜的商业火箭

《2022年中国商业航天产业投资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商业卫星发射数量100颗,比上年增加59颗,而与之可对比的是,马斯克的SpaceX 2022年总计将大约2000颗卫星送入了轨道。

不过,2019年底国家出台了卫星互联网规划,姚颂判断中国要大批量发射卫星,一期可能还在数百的量级,未来可能就是数千的量级了,而当下正处于像指数函数最早期的拐点位置,机遇非常大。

姚颂说:“之所以有巨大的机会,主要因为这里面的产能、发射能力、发射价格还有巨大的空间。当前我国火箭运力和卫星发射需求是典型的错配,运力严重不足。”

2021年初,东方空间完成引力-1号固体捆绑式中型运载火箭论证,并于2021年底正式转入初样研制阶段。这是中国商业航天公司第一款捆绑式火箭,此前只有马斯克的重型猎鹰用过,其他所有商业航天公司都不敢碰这个技术。

“东方空间的核心战略思想是,火箭虽然是前沿科技探索类的事情,但本质是尖端制造业,最终一定要找到商业模式,明确你的客户在哪,产品需求是什么样子,达到技术和商业的平衡。”姚颂说。

第二次创业,姚颂的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对个人的追求变少。姚颂自述第一次创业刚拿到融资的时候,总是忍不住去算自己的股份是多少,估值是多少,但是现在他的心态非常平稳。

另一方面,经过第一次创业的磨炼,姚颂也更加接地气,知道怎么建设企业文化,怎么去跑客户,如何跟政府打交道等等。

因为市场有需求,即便引力-1号在第四季度发射,其运力也已经被预订。据姚颂透露,目前,预订的数百颗卫星的发射合同都已经签署了,金额达到数十亿元。

当下,姚颂的目标是,让引力-1号做到中国最便宜的商业火箭,而且有毛利;引力-2号的目标则是做到跟SpaceX一次性火箭一样的价格,且还有毛利;引力-3号的成本一定要做到SpaceX可回收火箭的成本。  

《文萃报》3283期摘自《中国企业家》 

责编:罗嘉凌

一审:罗嘉凌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来源:《文萃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