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调研拓思路,产业发展谱新篇

杨旋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17 16:12:11

新湖南客户端10月17日讯( 通讯员  杨旋) 10月16日,永顺县委党校组织2023年科干班(二期)全体学员到高坪乡、芙蓉镇就农业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等开展实地调研。

调研永顺猕猴桃试验站

调研组学员一行先后考察了永顺猕猴桃试验站 、武陵山区现代农产品加工出口示范区标准化厂房项目、湘西万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及芙蓉镇河畔社区等地,对湖南永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整体布局、特色农业产业、工程建设、重点项目等情况以及河畔社区的基层治理模式进行了全面了解。

永顺猕猴桃试验站位于高坪乡高坪村,占地面积35亩,主要进行品种选育、栽培研究、植保防控和大田综合管理等方面的试验、展示和示范。在调研现场,技术员就试验站的建设内容、主推技术和发展愿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开展猕猴桃产业绿色发展技术集成模式研究与示范,让一颗小小的猕猴桃,成为该县农民增收致富的“金果子”。

在芙蓉镇经开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考察过程中,学员们认真听、仔细看、主动问,亲身感受到了火热的建设场面、忙碌的生产氛围,并积极同工作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普遍对产业园的建设发展赞不绝口。据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永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于2020年获批,园区规划面积83.43万亩,整体空间布局为“一核两带两区五基地”,以永顺经开区芙蓉镇产业园为核心区域,共覆盖芙蓉镇、高坪乡、石堤镇、灵溪镇、小溪镇5个乡镇37个村。自创建以来,坚持以猕猴桃、柑橘为主导产业,实现“育—繁—推—产—加—销”全产业链建设,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土地股权入股”“财政资金股权入股”“电商富农带农”等模式,带动农民增收。

步入芙蓉镇河畔社区,宽敞明亮的党群服务中心映入眼帘,学员们认真聆听了河畔社区工作人员就村集体经济发展方面的详细介绍,感受到该社区作为乡村振兴“领头雁”,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创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通过出租租赁、资源开发、融合发展等方式,用好用活现有资源,全面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潜能,2022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28万元。

调研芙蓉镇河畔社区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学员们收获甚多,感受颇深,大家在精神上“补了钙”、思想上“充了电”、工作上“加了油”,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调研学习为契机,在今后工作中,立足岗位,发挥优势,真抓实干,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让党建引领成为推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奋力开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编:包伦金

一审:包伦金

二审:彭美林

三审:孟春绒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