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艾知识“演”出来:湖南省举办2023年艾滋病防治知识健康科普总决赛

    2023-10-17 15:02:00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7日讯 (记者 王璐 通讯员 张恒娇 张亚娜)为进一步推进艾滋病防控工作,提升公众防病意识,10月17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健康湖南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共同主办,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的“情系红丝带 共筑防艾梦”湖南省2023年艾滋病防治知识健康科普总决赛在长沙举行。各主办单位负责人、31家省防艾办成员单位和全省14个市州代表队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并线上向公众 同步 直播。

比赛当天,十四个市州按抽签顺序登台亮相,将艾滋病防治知识转化为舞台剧、情景剧、渔鼓戏等多种节目形式呈现,给观众们带来了一场别样的视觉盛宴,让大家对艾滋病的历史、传播形式、危害及防护措施有了直观了解,同时对艾滋病患者及携带者更多一份理解和关爱。

经过现场激烈角逐,张家界市卫健委推送的科普作品《防艾宣传一起来》荣获一等奖,衡阳市卫健委推送的《珍惜爱 远离“艾”》和怀化市卫健委推送的《艾滋病病毒的自白》获二等奖,株洲市卫健委推送的《真艾庆功大会》、长沙市卫健委推送的《虚惊一场 但下一场呢》和湘潭市卫健委推送的《关注艾滋 让爱同行》获三等奖 ,另有八个单位选送的作品获优胜奖。

近年来,湖南省艾滋病防治力度不断加大,监测系统不断完善,治疗管理能力不断提升。截至2022年底,湖南省艾滋病筛查实验室702家,艾滋病检测点1856家,确诊实验室16家,CD4检测实验室18家,病毒载量检测实验室15家,实现14个市州全覆盖。近三年全省HIV抗体筛查人次数达1500万人次以上,感染者检测发现力度不断加大;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覆盖率和成功率均达90%以上,高于当年全国平均水平;全省接受免费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病人的病死率降至2.50%以下,单阳家庭年新发感染率控制在0.40%以下。

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艾滋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预防和控制仍是一项长期、复杂的艰巨任务。此次大赛,是对全省重点人群和普通人群的一次系列科普宣传,对提高大众对艾滋病防控知识的知晓率,增强防病意识,养成健康行为,进一步推动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起着重要作用,也为构建健康湖南增添了一份科普力量。


责编:王璐

一审:王璐

二审:梁湘茂

三审:鲁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