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沪青年学子为何青睐湖南?

曾鹤群   中人社传媒   2023-10-17 11:08:03

10月14日,“智汇潇湘 才聚湖南”湖南省2023年促进高校毕业生留湘来湘就业系列公益服务活动——湖湘名企上海名校行暨启动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本次活动,湖南组织172家企事业单位携960个职位赴上海招贤揽才,共吸引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10余所高校1276名学子前来应聘,其中本科生509人,占比39.9%;硕士717人,占比56.2%;博士50人,占比3.9%,高端人才为什么青睐湖南?

绘就蓝图产生人才虹吸效应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为湖南擘画了“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拉开了湖南才涌潇湘、奋楫行舟的新时代序幕。

围绕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湖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风潮正劲、前景大好的湖南,GDP已超4.8万亿,增速达4.5%,排名全国第九,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4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正向世界级产业集群跃升,先进硬质材料、先进能源材料、输变电装备、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生物医药6个省级优势产业集群正争创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正一步步实现,湖南站在新的发展历史起点,更需要人才持续提供加力。

今年以来,湖南陆续出台了《人社部门支持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工作措施》《关于贯彻促发展惠民生要求落实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若干措施的通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26条”等系列普惠政策,推出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政策落实行动、公共部门稳岗扩岗行动等“十大行动”,深化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基地、创业活动、创业补贴“五创联动”的服务体系,拿出“真金白银”大力支持青年人才在湘就业创业。

顶尖人才创新团队最高1亿元、杰出人才创新团队最高3000万元、创新创业团队100万~500万元的资金支持、高层次人才100万元生活补贴……广阔的就业舞台,超强的人才政策,重才爱才的湖南正不断产生虹吸效应。

苏州大学应届毕业研究生李智鹏所学专业是材料与化工,在现场向5家公司投递了简历,“湖南的新能源、材料产业在全国很有名,我想来湖南有更大发展”。

“湖南对于电子信息的人才需求非常大,我也了解了相关的人才政策,很中意来湘发展。”上海理工大学应届毕业研究生汪郧城说。

……

求贤若渴诚意满满

第一届湖湘名企省外名校行活动于2021年举办,与之相比,本次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全程指导,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国资委联合主办,联动部门更广,参与的企业和优质岗位更多。

集中优秀企业,产业人才“双向赋能”。 活动着眼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需要,广泛引进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全省重点优势产业的青年人才,着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从企业性质看,国有企业47家,发布岗位3993个;民营企业32家,发布岗位2718个。从企业规模看,招聘企业中包含17家上市公司,13家颇具发展活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家省属国有企业全部参加此次招聘。从需求人数看,36.1%的企业招聘人数在100人以上。

甄选事业单位,医卫教育“同频共振”。 湖南高等院校云集,优势医疗资源丰富,科研院所众多,本次招聘主要集中在医疗卫生和教育领域,汇集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等93家事业单位,发布职位数326个,招聘计划981人,占岗位总数的12.8%。

提供优质岗位,人才引育“同步发力”。 本次活动用人单位携大量关键、稀缺岗位来沪揽才,求贤若渴、诚意满满。从学历层次看,7692个招聘计划中博士需求1085名,占比14.1%;硕士需求2338名,占比30.4%;本科需求4261名,占比55.4%。从岗位类别看,企业以研发类、设计类、管理类岗位为主,事业单位以专任教师、临床医师、农林水利专技岗等为主,平均年薪约12万元,博士年薪最高达到50万元。

用人单位还提供多项人才激励措施,畅通人才成长路径。

“硕士生入职奖励30万元,博士生入职奖励100万元,每个星期提供一次培训帮助员工提升。”湖南省常德市汉寿人民医院招聘负责人说。

“我们有‘厚生人才计划’支持新入职员工发展,科研奖金丰厚,能够达到15万元一年。”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招聘负责人说。

“我们对应届毕业生从见习到融入公司有专门的培养计划,提供安家费、入住人才公寓等优惠政策。”兴湘投资集团招聘负责人介绍。

宜居宜业更有割不断的乡愁

湖南,人文底蕴深厚,湖湘文化源远流长,湖湘大地英才辈出,有山有水,自然风光秀丽,可谓有诗有画。

湖南,南临粤港澳大湾区,东靠长三角经济圈,承东启西、具有连南接北的枢纽地位,区位优势明显。省会长沙是房价洼地,连续15年获评最具幸福感城市,更是“网红”之城、美食之都、创新高地。长株潭一体化是全国城市群建设的先行者,长株潭“一小时”都市圈已经成为深受青年人才欢迎的就业之地、活力之地,可谓宜居宜业。

魅力湖南更有割舍不断的乡愁。

“我是永州人,自己非常喜欢湖湘文化。”上海交通大学能源动力专业应届毕业研究生汤捷说自己的根在湖南,更想回乡发展。

“我老家是常德的,家人都在湖南,我更想把自己所学回报家乡。”同济大学德语专业应届毕业研究生龙玥玟说。

“我在湖南师范大学读的本科,来参加这个招聘会也算是回到了老家。”上海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应届研究生常馨艺说起回湘发展的理由,“湖南低房价很吸引年轻人,我自己也喜欢吃辣辣的湖南菜。”

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引才、聚才、铸才、育才、扶才、优才六项人才工程;大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同时,不断强化就业权益保障,整治虚假招聘、就业歧视等违法行为,加强劳动就业政策法规宣传,规范企业招聘行为,为人才来湘留湘提供了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

海阔山遥,不到潇湘岂有诗。湖南诚邀青年学子入湘搏击时代浪潮,大展才华,成就自我。下一步,“智汇潇湘 才聚湖南”湖南省2023年促进高校毕业生留湘来湘就业系列公益服务活动还将在广州、北京的高校开启。(中人社传媒记者 曾鹤群 摄影 巩如泉 通讯员 杨汶 汤俏)

责编:宁静

一审:宁静

二审:姚帅

三审:张德会

来源:中人社传媒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