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热评 | “东方巨响”震撼世界,“科技攀登”永无止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17 10:03:00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59年前的10月16日,一朵巨型“蘑菇云”在新疆罗布泊腾空而起,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古老的东方大国以自身力量打破了外国的核威慑。

为了保密需要,这颗原子弹当时被称为“邱小姐”,装配叫“穿衣”,插雷管叫“梳辫子”,送到塔顶叫“住上房”。1964年10月16日那举世瞩目的惊天一爆,也有一个响亮而浪漫的代号:“邱小姐出嫁了!”

“东方巨响”震撼了世界,也定格于历史的长卷。当时,新中国成立不到二十年,国内外形势动荡,核武器的崛起成为战略焦点。4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对技术参数和研发要点防御得密不透风,中国科研人员在一无图纸二无资料的情况下起步,用计算尺、算盘等简陋工具进行理论计算工作。期间,我们看过西方国家嘲弄的嘴脸,也差点跌进犹太商人假浓缩铀的“深坑”。“蘑菇云”的冉冉升起,标志着中国终于摆脱了核武器的威胁,可以在国际舞台上发出更加自信而有力的声音。

原子弹,代表的不只是武器的威力,还彰显了民族的自信与自豪。美军在日本广岛投下一颗原子弹后,核火焰瞬间消灭了数万人。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耀武扬威,破坏着国际和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也让不少海外华人笼罩在被歧视、被羞辱的阴影中。中国从“无核”到“有核”的跨越,给不稳定的世界带来了长久和平的因素,也给中国人民的内心注入了强大的安全感。当时的香港《晨报》评论说:“中国之月亮原来也是圆的。”“中国的圆月”高高挂起,促使西方阵营开始重新审视与中国的关系,给内外交困的外交环境打开了突破口。

如今,科技的角逐日益白热化,推动核心技术取得突破的脚步更加慢不得、等不得。放眼神州大地,从“海牛”越钻越深、中国空间站迎来多批“客人”,到中国去年发表的论文数占世界总量的30.3%,首次超过美国排在世界第1位……中国科研在实践与理论上呈现出“井喷式”爆发。前些天,华为的“遥遥领先”,更是向世界传递出中国不惧“卡脖子”赛道的信心。

科学的高山没有顶峰,后人的攀登仍在继续。邓稼先、钱学森等众多老一辈科学家,用行动诠释了“两弹一星”精神。这种自立自强、团结一心的志气骨气,也将激励更多科研人员在迈向科技强国的征程中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