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船闸运营11周年,累计货运通过量8.23亿吨!

  湖南交通运输   2023-10-16 09:30:51

据长沙市湘江综合枢纽工程办公室消息,10月10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船闸运营满11周年,累计开闸116926万次,通过船舶622380万艘次,总货运通过量8.23亿吨,年均过闸货运量7485.1万吨。

2023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船闸通航场景。

11年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船闸为外贸集装箱、煤炭、钢铁、原油、矿产等重要物资运输船舶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先过闸服务。“如今半天就能过闸,比之前提速两倍以上。”长沙新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唐忠良表示。从申报到安检,最后到过闸,每艘进出港集装箱船舶都可在一天内完成,港口集装箱装卸速度加快,湘江水路货物运输畅通,受到港航企业赞扬。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船闸率先实现船闸智能化调度。船闸智能化调度系统启用人工过闸申报、安检、计划排挡、计划调度、违章处罚及统计分析调度全业务流程联网处理,极大提升湘江船舶通过效率、缓解船闸通航压力,确保船舶安全、高效、公平、公正运行,树立了湘江船闸服务行业窗口形象。此后,该调度系统逐步向湘江干流上游各枢纽推广应用,推动湖南水运物流发展。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船闸首次采取“轮流检修,单线通航”方案,完成历时44天的大检修。检修从双线船闸内打捞上岸船舶掉落的铁锚12口,轮船螺旋桨(推进器)10余片,大舵叶1皮,船舷防碰轮胎1100余个;清理砂石、淤泥各类障碍物约2万立方米,扫除了湘江低枯水位时的碍航隐患。随后,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根据船舶掉物情况,研究修订《湘江长沙综合枢纽通航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全力消除船舶过闸安全隐患,确保过闸船舶安全通行。

当下,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已成为湘江对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通道,为长沙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提供了重要支撑。据悉,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即将建设三线船闸。预留的第三线船闸江水底部的门槛设计尺度将下降5.6米,以适应大吨位船舶,确保枯水期大型船舶通行顺畅。届时,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船闸年度总货运通过量将大大增加,进一步促进湖南航运高质量发展。

责编:张芷瑜

一审:张芷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交通运输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