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警用三维实景地图走在全国前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15 08:45:40

通讯员 杨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罗毅

10月11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对全国城市级实景三维模型建设进行报道,称株洲在全国200多个在建的城市中已经率先初步完成了城市实景三维地图建设。

这项工作株洲能够领跑全国,株洲公安尝遍了艰辛滋味,做出了突出贡献。

点击此行文字,查看“朝闻天下”栏目相关视频

紧盯前沿,敢为人先

2021年10月,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唐文发刚刚到任就提出,必须跟上形势,用最科学的方法和最先进的手段破案。随后,株洲公安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创造性地提出“一图、两网、三同步”的建设思路,积极寻求北斗相关企业的支持协作。围绕三维地图建设、位置精准推送、城市模型构建三个方面开展联合创新,探索搭建了株洲公安警用数字孪生平台,为警务实战应用提供支撑底座的同时,也为株洲城市实景三维地图建设开拓了实现路径。

从提出目标开始,株洲公安就不舍昼夜地加速前行——大兴公安夜校,利用工作之余举办元宇宙、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货币等专业知识讲座,为全体民警普及前沿科技知识。成立数据理论专班,探索数据国家标准及数据衍生权,吸引中国电子、华为、北京易华录、海康威视、浙江瑞信、富数科技、浙江大华、商汤科技、千寻位置、中通科达、航天宏图等一大批国际国内知名的科技公司和高校来到株洲探讨交流,共商数据发展应用的前沿理论。

从无到有,领跑全国

也是从提出目标开始,株洲市公安局办公大楼每天晚上总是灯火通明。“‘全省前茅,全国一流,争当公安火车头’的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警必须为之付出较以往十倍乃至百倍的努力。”两年多来,唐文发同志振聋发聩的话语时时回响在每一名株洲公安人的耳旁。

2023年9月,株洲公安牵头负责的《株洲市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条例(草案)》通过市人大常委会表决,株洲将成为全国第一个视频图像数据权属地方立法城市。

正是这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气魄和两步并作一步走的铿锵步伐,成就了株洲公安“领跑”全国的优雅姿态。如今,株洲市公安局依托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完成主城区310km²三维实景地图建设。目前正利用卫星图片为三维地图更新提供支撑,已形成低轨卫星、低空无人机、地面感知设备三位一体的地理信息采集体系。株洲公安这种由公安民警全自主、全覆盖开展三维实景地图制作的模式在全国属首创,在今年4月公安部召开的警用地理信息工作会上作了推介。

实战应用 场景广阔

株洲公安精心绘就的警用三维实景地图目前正在警务实战领域发挥强劲的驱动作用。

实有人口管理和打击犯罪更加精准化、便捷化和智能化。警用三维实景地图根据不动产及网格化信息完成了人、地、房三要素的关联,每一栋房屋、每一层、每一户实际居住人员都在图层中立体可视,每个人的情况与公安大数据关联,为推进实有人口管理奠定基础。在图上点击实时警情后,地图自动定位警情所处位置,并同步展示周边警力资源和前端感知设备的分布情况,指挥中心在第一时间就能掌握报警人位置及周边警力资源,为决策指挥提供信息支撑,从而实现精准调度、快速处理。另外,精准位置推送也为抓捕犯罪嫌疑人提供了帮助,通过输入车牌号码,在地图上可以看到该车辆经过的各路口时间、照片及行车轨迹,通过高空瞭望和路面高速摄像头的视频实景融合,能在重要路段实现实时视频接力、车辆追踪、室内精准定位。

城市交通管理也越来越“智慧”,通过路采设备一次采集,就能完成路面标识、信号灯、监控、标牌等设施设备的智能识别和建模工作。通过接入车流量、人流量、交通事故等实时数据,并结合相关算法模型,实时分析道路及场馆拥堵情况,为智慧交通、绿色出行提供服务。

大型活动安保已实现可视指挥,2022年5月株洲湘商大会焰火燃放安保活动中,株洲公安利用警用三维实景地图,可以直观精准地进行区域划分和警力部署,同时结合接入的视频、350兆对讲等相关数据,实时掌握现场状况和警力执勤情况,真正实现了“一图指挥、挂图作战”。

除了警务实战应用外,警用三维实景地图还在城市管理领域实现其惊人的驱动力,“一张图”连通万物,构建幸福株洲。这张图就是在警用三维实景地图基础上,包含城市各处各物、虚实交映的数字“神农福地”,既包含了公共视频探头、实有人口、重点管控的公安大数据图层,又包含了住房建筑、公共交通、灾害监测、应急救援等公共部门大数据图层、政务服务大数据图层和北斗卫星InSAR遥感观测图层,构建了“空地一体、共融共享、互联互通”的智慧大数据发展格局。社会管理部门可以“一图指挥”,经济发展部门可以“一图规划”,公共部门可以“一图服务”。可以说,这张图是推动平安株洲、制造名城和幸福家园建设的科技支撑。“两套网”打通虚实,构建万维株洲。在汇聚海量数据资源的基础上,株洲公安借助北斗产业优势,构建由物联网+空基网组成信息化时代的“星辰大海”。基于物联网,实现感知互联一体化,实现对工业制造、农业水利、商业服装和生活要素等智慧感应、实时互动,着力构建包含万物的虚拟株洲。基于空基网,实现空间互联立体化,打造融合物联、互联、空联的三维实景空间地图,赋予株洲工业现代化转型强劲动力。“三同步”畅通未来,构建数字株洲。“三同步”就是坚持顶层设计与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同步,确保发展与配置相一致;坚持数字底座建设与北斗产业研发应用同步,确保研发和应用相一体;坚持地理数据要素与数据市场培育同步,确保现实与未来发展相适应。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廖义刚

三审:罗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