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泽家镇:履行河长制 守护河长清

谢吉海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12 10:27:39

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谢吉海

静谧的酉水河淌过悠悠南渭洲,河岸旁葱绿的草地上牛羊低头食草;河水潺潺冲刷两岸石板,水珠与浪花此起彼伏;坐在水井旁的居民在谈笑声中挥着棒槌清洗衣物......

近年来,湘西永顺县泽家镇落实绿色发展 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以“河长制”为抓手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循环利用,全镇20名河长忠实履职,15支志愿服务队主动参与,有效构建“政府主导、志愿服务、群众参与”的河湖保护格局,营造了“河湖保护我参与”的浓厚社会氛围。

防汛防溺守护群众安全

“东路村目前中雨,阿排水库水位正常,溢洪道正常,无垮坝、溢洪风险。”这是东路村阿排水库河长李天星在微信群向河长办反馈的信息。这是今年8月份东路村迎来的第3场雨,也是李天星第3次在微信群里反馈汛情信息。

“这里水深危险,不能到这里游泳,你们几个快上岸!”柏杨村泗溪河河长向井全在巡查时发现有青少年下河游泳,连忙劝解道。镇村两级河长在暑期“防溺水”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23年未发生一起学生溺水事故。

今年来,泽家镇严格落实“三个一律、五个到位”总要求,积极响应全县7次应急响应,20名河长、100余名干部主动下沉到河湖塘周围,扎实对辖区内河流、6个小二级水库、13个骨干山塘开展巡查800余次,汛期转移群众86人次,交出了未亡一人的满意答卷。

汛期转移受灾群众


净滩行动守护一江绿水

青山映绿水,绿水照青山。鲜红的马甲闪耀在绿水旁,忙碌的志愿者们分散开来,捡起冲刷到岸边的垃圾,装进袋中,这是泽家镇今年组织的第4次净滩行动。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净滩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一步一步走过河道,捡起河道里的垃圾,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不文明的行为对母亲河的伤害,让我认识到了保护河流、保护环境的紧迫。”12岁的志愿者小杨讲述自己的体会。

泽家镇通过开展志愿服务、走村入户宣传宣讲、评选优秀等多种抓手,奋力营造“守护河流我参与”的社会氛围,扎实培养“小小河湖卫士”,让“爱护河流、保护环境”的理念根植群众心中。

开展净滩行动


巡查违建守护河道红线

守护好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泊、每一片水域是河长的最大职责。

近年来,泽家镇全面排查妨碍河道行洪的突出问题,以上级反馈图斑、自行摸排问题为靶向,定期组织河长办、村(社区)工作人员到点核实河流两侧建筑物,积极对违规建筑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切实保障河道行洪通畅。

“水利部反馈的编号为67337的图斑具体地点在泽家镇砂土村乜车河处,但因水流较急,河岸两边杂草茂盛,工作人员难以抵达精确地点,请求县河长办帮助。”泽家镇河长办工作人员在实地查看后向上级报告。第二天上午,县河长办王平主任一行人便带着无人机赶到了砂土村,现场共同核实了图斑反馈的问题。

2023年以来,泽家镇共接收上级部门反馈疑似问题图斑54个,完成核实54个,成功销号54个,通过层层宣传政策,有效杜绝违规侵占河道修建问题,守住了河道红线。

责编:包伦金

一审:包伦金

二审:彭美林

三审:孟春绒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