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显担当 修渠保灌惠民生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11 11:07:33

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新一届驻村工作队驻邵阳县长乐乡大联村开展工作以来,始终把村里基础水利设施建设放在首位,积极和村干部一起深入田间地头、走家串户,了解农作物灌溉的具体情况和现实困难。

大联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落后,全村农作物灌溉用水都来自村里的18口山塘,但大部分的山塘渗透严重,蓄水功能差,一旦遭遇干旱天气,一些山塘就会干涸,农作物就会无水浇灌。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到村里有三条上世纪70年代挖的老水渠,因年久失修已经堵塞无法正常引水灌溉,老百姓急切希望能修复这几条水渠,确保农作物有水灌溉。

为及时解决群众期盼的问题,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将村里的情况向学院汇报,得到了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党委书记鲁雁飞带队到村进行实地调研,在听取驻村工作队的专题汇报后,当即表态同意划拨18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水渠的修复,并强调一定要确保水渠畅通,保障农田灌溉,解决大联村村民的后顾之忧。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迅速行动,对老水渠的具体位置、水渠长度、施工难度等进行现场考察,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现场调研分析,共同研究制定修渠方案。

7月27日,在两台挖机的轰鸣声中正式启动了修复老水渠的工程。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历时近两个月,开山挖渠、加宽平整,灌溉水渠修复工作基本完成,修复的3条水渠全长约7公里,可满足全村500余亩农田的灌溉,受益人数超过1500人,有效解决了群众灌溉用水“最后一公里”难题,为产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为粮食稳产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进一步筑牢了粮食安全生产根基,激发了乡村振兴活力。

“群众需求指向哪里,我们的脚步就迈向哪里。”驻村第一书记罗波表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贵在行动、重在实效,只有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才能书写好大联村民生发展新篇章,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罗波)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