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奶奶的家事儿

朱砂沫     2023-10-11 08:20:25

“小朱书记,唐书记,这太感谢你们了,我这80多岁的老太太终于老有所依,老有所靠了,哈哈哈……,心里的疙瘩解开了,儿子儿媳都孝顺,家里再也不见‘硝烟弥漫’了……”。

前不久,我与文昌阁社区党总支书记唐直庆一起对雷奶奶的赡养问题进行回访。看到我的到来,雷奶奶爽朗的笑声回荡整个房间,紧紧握着我的手,脸上流露着感激之情。

“雷妈妈,您这会儿可不再对我这个社区书记有意见了吧。再不得到镇纪委投诉我了吧!”

“就你话多,你作为我的‘父母官’,这点儿家里事都协调不好,我还不得投诉。”

唐直庆与雷奶奶的“良性互动”,让我回忆起以前的一幕幕……

雷奶奶是社区老居民,一直经营着一家茶馆,雷奶奶年轻时为人豪爽,茶馆每天也是门庭若市,打牌娱乐的,听书的,唠家长里短的,好不热闹。随着年龄增长,雷奶奶也干不动了,便将家里的茶馆交给了儿媳妇管理。俗话说,婆媳在一起难免故事多,儿媳妇嫌弃雷奶奶一天到晚碎碎念,雷奶奶则一直怀疑媳妇会卷走她的房产,就这样雷奶奶是隔三差五地往社区跑,希望社区帮忙解决家庭问题。

“社区干部也是苦不堪言,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儿’,人老了难免疑神疑鬼,雷妈妈的儿子和儿媳妇是二婚,儿子一直在外面务工,儿媳妇与前夫还有一个孩子在外务工,雷妈妈担心儿媳妇会霸占她一辈子的心血。这不,天天吵,天天闹,时间长了,茶馆生意也差了许多。”面对曾经的过往,唐直庆说。

在僵持了大半年无果的情况下,雷奶奶一纸投诉信投诉到了镇纪委。“控告”社区干部不作为。

看到“哭笑不得”的投诉信,我决定为这个事儿“搏一搏”。

“雷奶奶,您家里的事儿我们肯定会管的,我也听闻了您在这一块的知名度,人品可是相当不错的。家里的事儿,你老也得相信自己的儿媳妇,俗话说,一个媳妇半个女儿啊?!”

“可我那‘儿媳妇’刻薄着呢!”雷奶奶有些不满。

“您儿媳妇,我们一定会严厉批评,母慈子孝,最好的生活不应该是这样的吗?”一连串的劝解之下,雷奶奶也终于放下了心中的芥蒂。

看到婆婆的心结打开了,儿媳妇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打那以后,争吵声消散了,取而代之的是家庭的欢声笑语……

“现在茶馆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景象,每次看到我们社区工作人员,雷妈妈总是凑上前找我们唠嗑两句,细说家庭里的点点滴滴。”唐直庆欣慰地说道。

雷奶奶的家事儿解决了,我心里无比的自豪与骄傲,自豪的是我为群众办了一件实事,骄傲的是我得到了群众满意的认可。

责编:赵艳

一审:王双

二审:余梓林

三审:杨平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