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归来 建家乡㊷ | 叶水龙: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澎湃动力

  湖南日报   2023-10-11 07:41:52

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澎湃动力

——湖南铂威新能源董事长叶水龙回乡创业故事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义刚

通讯员 张帅 廖文

【“伯乐”推荐】

2017年将叶水龙从广东中山引回家乡投资办厂,看着他从醴陵经开区横店产业园“起飞”。5年间,企业年产值增长近10倍。

叶水龙。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义刚 摄

响应国家“双碳”政策,抓住产业发展机遇,湖南铂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产业化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产能和研发实力,带动醴陵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

——醴陵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江娅

【兴业故事】

10月6日,醴陵市东富工业园,湖南铂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

“最近一直在这里忙,争取11月投产。”公司董事长叶水龙晒得黝黑,眼里充满期待,“希望把这里建设成为醴陵锂电池产业链的聚集地。”

回家乡,专注新能源材料研发

叶水龙出生在醴陵市清水江村。1991年,17岁的叶水龙辍学到广东中山市打工。

车间工作辛苦,叶水龙仍抽出时间,读了一年半夜校,学习营销管理。

凭借日常积累,叶水龙转做销售。不到半年,就成为企业销售冠军。

叶水龙是个“爱折腾”的人。2001年,他转行进入中山市越发包装产业有限公司。

刚进公司,他没有着急跑业务,而是学包装工艺、报价,半年后才跑市场。厚积薄发,叶水龙又一次成为公司销售冠军。

赚到人生第一桶金后,叶水龙决定创业。

2010年,房地产行业火爆,研究这个市场多年的叶水龙,先后创建瑞莎卫浴科技有限公司、鼎甲五金制品有限公司。

比亚迪第一辆纯电动车下线后,时刻关注市场动态的叶水龙认为,新能源市场大有可为。

拥有多家公司的叶水龙,再次走出舒适区,2015年成立凯龙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充电桩。投入3000万元,却一直没有做出业绩。

“要转型,研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叶水龙经过多方调研,决心更换赛道。

2017年6月,他遇到了正在一家新能源材料企业担任技术总监的谭建可。

两人一见如故、一拍即合,决定一起闯荡新能源材料市场。

为企业选择落户地点,叶水龙先后考察江苏宿迁、江西宜春等地。

醴陵市政府得知消息后,邀请他回乡创业。

“考察后,发现醴陵发展新能源材料条件不错,我也想为家乡作点贡献。”2017年,叶水龙成立湖南铂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醴陵经开区横店产业园。

10月6日,记者在铂威公司厂区车间看到,从最初的进料到最后的成品打包,全都在封闭设备内完成,自动化程度很高。工作人员每隔10分钟就要对产品进行抽检。

这里主要生产锂电池负极材料——人造石墨,该材料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高端3C锂电池和储能电池等。

公司刚成立时,组建了一支10人的研发团队,还设立了实验中心。“为了让产品性能更进一步,需要反复实验,不断调整原材料配比、设备参数等。”叶水龙介绍,公司经常与湖南大学等高校的科研团队沟通联系,寻求支持。

对研发的重视,终于赢得回报。公司产品有着充电容量高、充电速度快、受低温影响小等优点。

“人造石墨充电容量理论极限值是370多毫安时/克,我们做到368毫安时/克。”叶水龙对公司产品充满信心,目前拥有产品专利16个。

作为市场“新军”,品牌不响亮,公司下功夫升级服务,提升性价比。

“我们的销售人员经常与客户技术人员面对面交流,了解需求,为客户量身定制产品。”叶水龙说。

江苏一家公司要求提高电池负极材料充电速度。技术总监谭建可带领技术团队,经过半年多的反复实验,成功提升人造石墨的离子电导率和电子电导率,充电速度提升60%。

迎难而上、不屈不挠,企业赢得了市场。5年间,企业年产值从2000万元提升到近2亿元。

扩产能,新基地带来新希望

随着新能源电池需求越来越旺盛,原有厂房已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2022年12月,湖南铂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扩能项目落户醴陵经开区东富工业园,总投资10亿元,拟用地100亩。建设生产厂房4栋、生产线20条,以及一个大型实验室。

“现在的负极材料以石墨为主,而硅基碳材料是发展方向。”叶水龙表示,这种新型材料可以增加30%的能量密度,提升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公司需要跟上技术迭代的速度。”

“实验室建设投入了5000万元,除了想把当前产品的充电容量做到接近理论极限值,还将重点研发硅基碳材料等新产品。”叶水龙指着正在新建的一栋厂房说,扩能项目不仅升级生产线、扩大产能,还将丰富产品体系。

技术日新月异的新能源材料市场,已进入比拼速度的时代。项目建设进度快慢,决定企业能否尽快抢占市场。

醴陵市各职能部门靠前服务,协同发力,55天完成征拆及土地报批。通过技术审批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并联办理项目备案、不动产权证及规划建设“一书三证”,做到“一次申报、并联审批,一次发证”,实现“拿地即开工”。

“预计10月主体工程完工,11月进入投产阶段。投产后,满负荷产能5万吨,总产值能达到30亿元,可新增400到500个就业岗位。”叶水龙说,力争3年内成为行业龙头。

【创业感言】

新能源赛道前景广阔

叶水龙

身处新时代,作为创业者,不能根据某一个投资者或者市场的某一时刻,来决定企业发展方向。企业战略只有与国家战略合拍,企业才能行稳致远。“双碳”战略,是机遇,也是挑战,技术买不来,市场份额等不来,一切都要靠企业务实奋斗、自主创新。铂威公司成立之初就坚持自主研发,致力于原材料创新、工艺创新、装备创新,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市场开拓,公司已经在锂电池负极材料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路虽远,行则将至。如今新能源材料领域竞争激烈,但锂电池还是新蓝海。公司将持续开展核心技术研究,重点攻克硅基碳材料等新产品,用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构建良好的发展生态。位于东富工业园的新项目建成后,有望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抱团打造新能源材料产业链,为醴陵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原载《湖南日报》(2023年10月11日08版)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廖义刚

三审:罗毅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