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汽车申请预重整,期待轻装上阵重新崛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10 19:00:31

湖南日报上海10月10日讯(记者 张德会)今日,威马汽车官宣发布致威马汽车用户、员工、合作伙伴和股东的《告知函》,该函表示,威马已向上海法院方申请预重整,以化解目前的债务危机、引入全球范围的战略投资人,轻装上阵,实现威马的涅槃重生重新崛起。

据了解,预重整是司法重整程序之前开展的庭外重组程序,旨在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与司法指引功能,有针对性的尽早挽救企业和解脱困境。对于陷入困境的尚有重整价值企业及其相关利益主体,依当事人自治原则进行协商谈判,促进提高重整可行性和重新发展。一位国资股东代表告诉记者,从目前综合来看,威马公司治理结构比较完备,具有良好的造车资质和基本自主的谈判能力,大部分债权人也有重整意愿,重整具有可行性,因此,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威马汽车科技集团的预重整申请。希望通过重组企业能再生崛起,确保威马用户、员工、合作伙伴和股东们的权益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

曾经的销冠陷入困境

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第一批实现量产交付的造车新势力企业之一,曾与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并称为 " 新势力三巨头 "。2019年,威马汽车交付1.69万辆,位居造车新势力第二位,仅次于蔚来汽车的2.06万辆,旗下的 EX-5车型曾连续多月成为造车新势力车企单一车型销冠。

正因为如此,威马汽车也得到了上海、温州、黄冈、衡阳、绵阳、成都等地政府以及合作伙伴和股东们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取得了快速成长。然而,近年来,因受疫情影响,资本市场不景气、核心零部件短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及获取经营发展资金受挫等客观原因影响,威马陷入了较大的经营困境,股权被冻结、办公室人去楼空等消息也不时传出。

上海威马科技集团负责人表示,公司陷入经营困境,除客观因素外,也有公司团队工作的失误和不力。他希望,通过这次预重整程序,将彻底审视公司的运营和经营模式,全面优化各个部门和业务板块,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并将与债权人,持股人和潜在投资人进行充分的沟通和协商,以达成最佳的解决方案。

威马汽车具备挽救重整价值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实体经济最为重要,从当前来看,威马汽车具备挽救重整价值。如果威马汽车最后的真的倒下了,可能是最为可惜的一家造车新势力。

他认为,毕竟,在威马汽车之前破产或者爆雷的汽车新势力,要么是纯粹的造车骗局,要么是PPT造车,直到破差时都还没有正式量产。而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沈晖是业内公认的汽车制造行业大佬,有着丰富的汽车行业从业经历。他曾担任过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等职位,还主导了“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威马也实实在在推出了多款车型,并且在销量上还一度跻身新势力第一阵营。之后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大环境影响,以及产品本身质量以及创新能力不足。在资金链出现问题后,虽然频频被曝欠薪停工等等丑闻,但威马国内外团队没有放弃,一直在积极自救直到现在。

一直拓展腾挪积极自救

9月10日,威马创始人、董事长沈晖在其微博发文称,“这周出差去了慕尼黑,然后会去纽约。”

相关人士表示,威马团队不会躺平,更不会倒下,今年年初以来,一直在海内外努力寻找战略合作及市场渠道,近几个月来,更在各地政府专班助企纾困下开展了许多积极有效的工作。

今年年初,威马汽车宣布与港股上市公司Apollo出行达成了收购协议,Apollo出行计划以20.23亿美元收购威马汽车。由于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及CEO沈晖就是APOLLO出行的非执行董事及主要股东,因此此举被认为是威马希望通过反向收购的方式“借壳”登陆港交所。后来,根据资本市场变化,威马又积极应对,主动终止了港股上市计划。9月11日,美股上市公司开心汽车宣布,已经和威马汽车签署非约束性并购意向书,计划增发一定数量的新股,并购买威马汽车股东所持有的100%股权,打开了战略融资更广阔的空间。

▲威马汽车核心团队与阿联酋阿布扎比酋长国亲王哈列德·宾·扎耶德·阿尔·那显安阁下、欧洲最大的汽车工程公司FEV集团董事长皮辛格教授、亚洲钢铁巨头津达尔在一起。

在海外市场和商用车领域,威马今年也是动作频频。3月份,威马在海外拿到了万辆汽车订单;6月份,威马进军欧洲之路提速,向西班牙德国发送了样车进行经销商巡展和样车测试;7月底,威马向以色列交付了首批汽车;8月初,威马正式落地中东迪拜;9月初,威马汽车又宣布与泰国FD co Thailand及上海中闵集团签约合作,进军泰国市场,而且还将在泰国投资建厂。

近日,德国太阳能共享汽车SVEN和威马汽车WM Motors签定了全面合作协议:SVEN将入股威马,并委托其温州工厂代工生产20万台并全部出口欧洲,委托开发1款SVEN9座电动商用车,合同金额约16亿美元,分5年执行,双方相关人员将在上海联合办公。

▲德国太阳能共享汽车SVEN。

除乘用车外,威马汽车在商用车近期开辟了新的营收渠道。8月,威马与集兆嘉智慧重工集团达成资本层面深度战略合作,双方通过重组威马汽车开曼境外公司“威马汽车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威马商用车)”,作为威马汽车的新能源商用车服务生态新业务版块对标美国Rivian及特斯拉“Cybertruck”。重组后的威马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据称已经获取了从集兆嘉智慧重工集团注入的大量物流车及售货车订单,规模第一。

责编:张德会

一审:宁静

二审:唐煜斯

三审:张德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