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唯一上榜团体 湘西州3人入选2023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

莫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09 17:24:44

湖南日报10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莫成) 10月9日,中央政法委在京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49位勇士光荣上榜。其中,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3人勇救被困群众事迹入选,为湖南唯一上榜团体。

2023年6月30日9时许,湘西州保靖县遭受特大暴雨袭击。保靖县迁陵镇米其林轮胎店销售员黄剑和保靖县酉水钢构板材加工厂销售员宋欢在回踏梯村路过黄土坡路段时,看见前边一辆公交车被困,洪水已漫过车顶,来不及逃脱的群众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情急之下,黄剑、宋欢迅速跳入水中参与救援,先后救起一名被水冲走的妇女和一名货车司机。当他们再次尝试接近公交车时,因水流太急,同时又要躲避上游冲下来的木材和车辆,多次都没有成功。

黄剑见状立即爬上路边一家修理厂屋顶,利用竹竿将被困的4名群众一个个往岸边拖,宋欢等人则沿岸协助被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区域。将4人救援完毕后,黄剑又发现在路对面的钢管堆上还有5人被困,随时可能被冲散。正准备出门的保靖县迁陵镇土家部落经营者周秀坤见此情形,返回家中拿上游泳圈、救生衣和绳子,游至黄剑身边协助救人,他们系好绳子游至被困群众身边,送去游泳圈、救生衣,其余众人在水中沿着绳索构成防护线,搭起救生通道,最终把5名受困群众安全转移。

见义勇为勇士季度选树活动由中央政法委主办、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承办。自2022年第三季度以来,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已成功发布四次,共有238位勇士上榜。勇士们无私无畏、舍生取义的英勇事迹,屡上网络热搜,受到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凝聚了向上向善的力量,营造起崇尚见义勇为、参与见义勇为的浓厚社会氛围。

责编:莫成

一审:莫成

二审:李寒露

三审:张颐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