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澧县:“党建红”助力“天空蓝” 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2023-10-08 17:21:43

澧县梦溪镇现有耕地面积7.9万亩,其中水稻面积4.8万亩,是典型的农业大镇,各类农业秸秆存量较大,露天焚烧秸秆隐患较大。为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打赢蓝天保卫战,梦溪镇党群连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有效开展秸秆禁烧工作。

组织引领,完善禁烧工作机制。梦溪镇党委、政府成立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党政班子成员联村、镇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片、党员和村(居)民代表联户的四级联防工作机制,明确各村居党组织书记为辖区秸秆禁烧工作第一责任人。镇政府与各村居签订秸秆禁烧工作责任状,明确奖惩措施,对因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发生露天焚烧秸秆现象的村居予以严肃处理。

宣传动员,营造禁烧浓厚氛围。梦溪镇坚持宣传先行,提高村民认识水平。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片组邻“三长制”工作,组织党员志愿者、村民代表等深入田间地头宣传秸秆禁烧政策和秸秆低茬收割、综合利用等内容,逐户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整合工作力量。同时利用召开屋场会、发放宣传资料、流动宣传车、“村村响”广播、横幅标语、网格群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向群众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性和严重后果,引导群众形成“不能烧、不敢烧、不想烧”的习惯,营造大家共同参与秸秆禁烧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全镇已召开屋场会200余场,发放秸秆禁烧宣传资料20000余份、悬挂禁烧条幅标语120余条。

加强巡查,遏制焚烧苗头隐患。梦溪镇坚决落实秸秆禁烧值班值守制度,每天安排3个巡查专班,常态化开展巡查工作。同时,村居干部按照包片责任制,做到全天候、全覆盖的值班值守和巡查管控,300余名党员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变身巡逻员。突出抓好重点时间、重点地段和重点人群的监督管理,第一时间发现并制止焚烧秸秆行为,消除秸秆焚烧隐患。镇政府设立专门举报电话,鼓励群众监督秸秆禁烧工作,举报露天焚烧秸秆行为。对不听劝阻、执意焚烧秸秆的违法行为绝不姑息迁就,坚决遏制秸秆焚烧的现象。

健全机制,提升禁烧工作质效。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提高工作实效。一是严格绩效考核。梦溪镇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各村居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保证各项工作的落实。对干群重视、措施得力、无焚烧现象的村居在年终考核时予以加分,同时进行奖励;对焚烧火点多、面积大,造成恶劣影响的村居实行年终考核“一票否决”。二是严肃追责问责。镇纪委不定时对各村居巡查情况进行督查,对日常巡查流于形式、宣传发动不够深入的村居,将启动责任追究程序。三是确保作用发挥。把党员在秸秆禁烧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纳入党员积分管理的重要内容,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确保各方责任落实到位。

科学调配,确保秸秆科学利用。一方面,将秸秆粉碎还田。镇党委对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粮食生产大户进行培训,在收割稻谷时利用机械化收割机进行低茬收割,并通过收割机上的粉碎装置将秸秆粉碎还田,增加耕地肥力。另一方面,将秸秆打捆离田。引入秸秆综合利用专业化主体,进行市场化运作,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积极帮助劳动力相对缺乏的农户收割作物、搬运秸秆,实现禁烧温情化。

澧县梦溪镇将保持党群齐心守卫天空“蓝”的良好态势,持续深入抓好秸秆禁烧工作,盯紧看牢、严防死守,确保秸秆禁烧工作不出纰漏。

责编:赵艳

一审:王双

二审:余梓林

三审:杨平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