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大通湖区北洲子镇: 做好兜底保障 托起群众幸福“底线”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07 17:25:06

新湖南客户端10月7日讯(通讯员 刘向兵 王芳杰)“您好!我们是镇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今天过来了解一下您家庭情况及您的身体状况。”在益阳市大通湖区北洲子镇永兴村5组重病家庭凌女士家里,社事办王主任一面说明来意,一面填写家庭经济状况核算评估表。

近日,为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全面推动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大通湖区多措并举开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

高度重视,开展业务培训。认真落实省、市、区民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十条举措,全面推动低保扩围增效落实落细。组织村(社区)民政专干召开专题会议,深入解读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准入条件、对“单人保”“整户保”最新政策认定进行详细讲解,并针对重点摸排对象提出了明确要求。

主动救助,落实应保尽保。镇、村两级民政工作人员对全镇重度残疾人、特殊慢性病人、70周岁以上老年人、返贫风险户等人员开展全覆盖入户排查,填写家庭经济状况量化评估表,准确核算评估其家庭净收入及才财产状况,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协助申请救助,同时对低收入边缘家庭建立动态管理台账,随时跟进关注其家庭最新情况。

加强宣传,提升群众知晓度。针对低保扩围增效工作涉及人员多、范围广的情况,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等入组入户、到田间地头,用群众看得懂、听得明、记得住的方式为群众答疑解惑,并结合举例子、讲故事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宣传低保扩围政策,补贴资金发放范围、补助标准、申报程序等相关政策。

据悉,低保扩围之前,该区共有城市低保278户、351人,农村低保990户,1501人,特困供养331人。此次北洲子镇兜底扩围摸排,将符合相关条件的4名“单人保”的重残户、7名重病户以及符合申请条件的2户“整户保”,共计16人,及时准确纳入全区社会救助保障范围。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