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瘫痪孤寡老人的贴心小棉袄

    2023-10-07 16:04:07

2011年,82岁的五保老人刘成凤瘫痪。身边既无后代照料,也无亲友接济,心情烦躁、生活拮据,继而诱发了精神病、白内障等疾病。卧病在床的她整天骂人、胡言乱语、乱摔东西、大小便失禁,她居住的房屋四周弥漫的恶臭,甚至连周围的村民都不敢靠近。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英雄,正当她绝望之际,与她毫无血缘关系的养侄女杨复珍(外号:杨大姐)义无反顾地承担了这一切,把她从臭气熏天的住房里接到自己家里,后来还专门为她修了一个一室一厅的房屋,从2011年起至今这十多年间,杨大姐每天为她做饭喂饭,清洁扫除,端屎端尿,洗衣洗澡,请医送针。十年时光,4000个日日夜夜,任劳任怨,从未间断。就如同一位贴心的小棉袄,给她生命的余晖增加了一抹动人的色彩、一缕暖心的温情。

2018年初,刘成凤老人病情越发严重了起来,为了不打扰家人的正常生活,同时为了更好地照顾已经接到自己家里居住的老人,杨复珍与外出务工回家过春节的丈夫刘忠海商量,专门为她修建一座房屋来安置她,房屋规格为一室一厅,带厕所。可是自己家里经济条件有限,请工人花费太多,没办法,只能自己带家人亲自上阵修建。刘忠海是泥瓦工,可以砌墙,自己当小工挑砖、沙、水泥,和水泥浆,与儿子抬木材,钢筋。一干就是三个月,然后买来床,衣柜等生活设施,一切准备停当后,专等接刘成凤老人从自己家里出来住进新家。不承想,老人根本不愿离开家门,接她当天,老人家情绪异常激动,对杨复珍是又打又骂,还摔坏了三个杯子,连床上的被子都被她扯破了。杨大姐只得含着泪水默默收拾了残局,心里暗想着等到晚上老人家睡着了再把她抬进新家。好不容易等到十二点她睡安稳,不曾想刚刚与丈夫揭开她的被子,老人家就醒了,又开始大吵大闹。没奈何,杨大姐又只能细言宽慰,并把准备好的泡麻花端过来,说是要吃饭了才搪塞过去。老人家吃饱后又沉沉地睡了起来,杨大姐与丈夫却不能回房间休息,就这样一直守着她直到清晨五点钟左右时,才动手把她抬到新房床上。不到两个小时,老人家又醒了,发觉自己睡在陌生的床上,开始了吵闹,杨大姐刚过来想安慰一下,却被老人家一巴掌打在脸上,肿了起来,接着就是新买的床头柜遭了殃,柜门被打成了两半,然后又在被子上拉了一堆大便,折腾了将近三个小时才自作罢。杨大姐怕老人家受冻,赶紧烧好热水,给她擦洗身体、换身干净衣裤、干净被子、做好饭菜喂给她吃完,才有时间干农活养家。如此状况,一直持续了将近半年才有所改善。

2021年5月21日8点左右,92岁的刘成凤老人突然发病,脸色苍白,四肢抽搐,喉咙里嗬嗬作响,生命已然悬成一线。杨大姐顾不得灶下烧着火,锅里炒着菜,丢下锅铲,骑上摩托车就去接医生。在接医生途中,由于心急没看清楚路面情况,摩托车一下子撞在石头上,摔了一跤。当时她并没有在意,直到接回医生才发现自己的脚踝已经肿了,而且疼痛难忍,刘传俊医生本想先给杨大姐医治脚伤,可她坚决不同意,非要医生先医治已经危在旦夕的老人,自己却强忍剧痛在一旁给医生帮忙打下手。两个小时后,老人家睁开了双眼,没有说话,却一直盯着杨大姐看,眼角里面满是泪水。刘医生一边为杨大姐治疗脚伤,一边对她说:要不是医治及时,老人家已经不在人世了,她的心跳过快,已经大大超过了正常心跳速度,晚来一步,就要准备后事了。今晚要有人一直守在老人家床前,如果出现情况,一定要马上通知他,过了今晚,就没有太大的事情。送走刘医生后,杨大姐给老人家喂饭,然后就坐在她身边守护。凌晨二点时,老人家又发生了状况,两眼翻白,呼吸急促,四肢乱舞。杨大姐立马打电话通知了刘医生,两人又忙活了一个多小时才把老人家从死亡边缘拯救过来。临走时,刘医生对杨大姐说:上辈子大概是刘成凤老人对你有恩,才值得你用这辈子来给她报恩,救过她这么多次命。

杨大姐去超市买檀香,超市张六老板开玩笑说她把超市里的檀香都买完了,是不是想去开香堂。杨大姐笑着对他说:家里病人需要一个整洁舒适、空气清新的环境,每天点三支檀香可以起到安定舒神的效果,这对老人家的康复有很好的作用。张老板又说:刘成凤老人已经九十多岁了,生老病死自然规律,你这样劳心劳力劳钱到底为了什么?又图什么?杨大姐笑笑说道:老人一生无儿无女,孤苦无依,我能照顾一下就照顾一下吧,世人都会变老的,现在她有我给她养老送终,我希望我以后也有人给我养老送终,人这辈子不都是这样过来的吗!

《孟子:梁回王上》一文中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中华文明传承五千年,讲究的就是“老有所养,学有所教,幼有所依,病有所医”。杨大姐只不过是用实际行动对这几句话做了诠释,而身为华夏民族的一分子,也应该为我们的后人作出表率。

责编:赵艳

一审:王双

二审:余梓林

三审:杨平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