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双节”㉙|宜章大莽山全域旅游出圈 获评大湾区游客最喜欢的湖南二十大景区之一

  湖南日报   2023-10-05 11:24:15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徽 通讯员 吕继勇 焦阳

“莽山无障碍,平步入云端。”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召开期间,全国150多名旅行商以及媒体记者受邀来到郴州莽山,感受云蒸霞蔚的奇幻仙境。香港翱翔旅运有限公司董事赵志成说:“上次来是去年冬天,没想到短短9个月时间,莽山的设施更好、配套更齐,真正做到了全生命周期无障碍旅游。”

莽山国家森林公园云海弥漫,犹如一幅壮美山水画卷。陈绍艺 摄

宜章县以旅发大会为契机,用莽山独特的生态资源、层出不穷的引流活动、叠加优惠的“大礼包”,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推动大莽山全域旅游出圈。

引流活动不断,“流量”变“增量”

8月27日,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系列活动之一,国际钢琴大师郎朗与国乐大师方锦龙共同演绎的“奇幻太空演奏会”在莽山拉开序幕。东西方两种知名乐器演奏出美妙乐章,回荡在空灵山谷、莽莽林海,“郎朗的钢琴在莽山起飞了”“郎朗方锦龙合奏金蛇狂舞”等网络话题持续引爆热度。

位于湘粤交会处的莽山,是地球同纬度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森林区、中国南方动植物基因库。游客纷至沓来,1至8月,宜章全县接待游客961.4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8.06亿元。其中莽山接待游客280.4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2.25亿元。同比增长30%,已被大湾区游客评为“最喜欢的湖南20大景区”之一。

大湾区游客如此青睐莽山,原因何在?

“首先是莽山生态好、产品好,旅游资源好。更重要的是,我们抢抓旅游市场复苏和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在郴州举办的契机,从今年初开始实施各类引流活动。”宜章县文旅广体局局长成丽霞道出原委。

成丽霞说,春节期间上映的电影《流浪地球2》中,太空电梯的场景与莽山五指峰景区的高空电梯极为相似,县里借机邀请知名科幻作家刘慈欣为莽山“打Call”,并在长沙、广州等地的影院户外大屏、检票口立屏播放宣传海报,推动莽山火爆“出圈”。尤其刘慈欣说,“去郴州莽山,看看太空电梯如何照进现实直穿云端”,莽山五指峰景区在大年初三、初四的游客预约人数一度达到上限,不得不开启“限流”模式。

旅游是载体,文化是灵魂。宜章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先后举办“夜故事”文化活动、“好客莽山·热闹非凡”瑶族风情文化周,邀请郎朗、刘慈欣、谭谈、方锦龙、王佑贵、江梦南等知名人士为莽山打Call。景区月月有活动、周周有亮点,不断吸引游客前往。

景区提质升级,“头回客”变“回头客”

文旅产业,为让“头回客”成“回头客”,宜章一直在努力。

2017年,北京中景信旅游投资集团公司投资30亿元,在莽山打造全国首个全程无障碍游的山岳型景区。今年暑假,58岁的陈素娟从深圳带着孙儿来到莽山,她说:“全程行走很舒适、平坦,所有公共设施都能自由进出。”

好口碑源自好品质。今年,宜章抢抓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契机,继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总投资20.398亿元,实施2个观摩项目。目前,莽山创建5A景区系列项目、精品民宿群项目建设均已完工,精品民宿群投入试运营。

“随着这些项目有序推进,一个崭新的大莽山全域旅游圈正在形成。”宜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秀芳介绍,目前,宜章逐步形成“一山(莽山)一泉(温泉)一址(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一桥(赤石大桥)一湖(莽山湖)五镇(莽山瑶族风情小镇、天塘茶旅小镇、一六温泉小镇、白石渡红色小镇、梅田工矿文化特色小镇)”的旅游发展格局。

景区周边群众借机发展民宿旅游、乡村旅游、温泉旅游,形成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的旅游产业体系。目前,莽山周边日接待游客2万人以上,提供住宿床位约8000张,旅游从业人员超过5000人。

好口碑不仅在于完善的基础设施,还在于消费的顺心、导游的贴心。前不久,该县出台旅游消费环境大提质实施方案,其中包括制定一个负面清单、商品一律明码标价、建好一支志愿服务队伍、派送一批文旅福利等12条工作任务,让游客在莽山游玩享优惠、住酒店打折扣、出行还有免费向导……

从聚人气到重服务,莽山正不断为游客带来高水准的文旅体验。品味山水盛宴、阅览诗画美景,一批又一批游客心怀美好,如约而至,尽兴而归。

责编:刘涛

一审:刘涛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