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亚洲⑦|老鹰捉小鸡,还是孤狼战群狼?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03 19:35:06

文|陈普庄 蔡矜宜

你能想到吗?在我的朋友圈里,杭州亚运会呼声最高的比赛,居然是卡巴迪。10月2日,亚运会卡巴迪项目开赛,那就跟着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卡巴迪,顾名思义,就是“兄弟们给我上,卡住那家伙的body(身体)!”

你瞧瞧,我又在胡说八道了。

有人说这是高配版的“老鹰捉小鸡”,我觉得有点道理。

但我觉得,这更像是一头孤狼,跑到了群狼的狼窝里抢肉吃,一不小心就要被反杀。

卡巴迪的得分规则简而言之就是:攻方一人进攻,需尽可能触及对方身体而不被守方抓住或推出界,并回到本方半场,即可得分。反之则由对方得分。失分的一方还要被罚下一人。

这项运动盛行于西亚和南亚,是本届亚运会最具亚洲特色的项目之一。看看视频里来自南亚的巴基斯坦观众有多狂热,就知道了。

当天出场的伊朗队,是亚运会的卫冕冠军。但除了上届在雅加达,另外七届亚运会,金牌都属于印度队。

在比赛现场,索尼影像网络印度公司制片人马亨德拉告诉我们: “卡巴迪这个词本来就来自印地语。在印度,这项运动越来越受年轻人的欢迎。这个项目简单易行,不需要昂贵的场地设施,可以让参与者变得更灵活、更强壮。”

由于这项运动具有很高的观赏性,能全方位锻炼参与者的体能、勇气和智慧,卡巴迪目前在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都有所普及。本届亚运会场馆所在的萧山区瓜沥镇,也被授予“中国卡巴迪之乡”。

这是我第一次看卡巴迪的比赛,说实话,看得还不是太明白。但让我惊喜的是,现场我们看到了许多小学生的身影。孩子们对卡巴迪的规则以及精神内涵的理解,让人赞叹。我们也希望更多像卡巴迪这样有趣的运动能走进人们的生活,让更多的人走上运动场,走向更健康的生活!


统筹│杨又华 刘建光

策划│曹辉 曾益

文案│陈普庄 蔡矜宜

后期│郭宇轩

拍摄│易昂

出镜│陈普庄

责编:陈普庄

一审:陈普庄

二审:杨丹wt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