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巴迪,卡巴迪!这项运动很“亚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02 18:08:5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普庄 蔡矜宜

摄影 易昂

伊朗,印度,巴基斯坦,韩国,马来西亚……10月2日的萧山瓜沥文化体育中心体育馆,记者第一次看到外国媒体多于中国媒体的“盛况”。原因是,被称为亚运会“最有趣项目”的卡巴迪开赛了,而遗憾的是中国队没有参赛。

但,这并不妨碍现场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杭州当地的小学生杨瀚霖和同学一起观看了当天下午男子组卫冕冠军伊朗队与巴基斯坦的比赛,以及韩国队与马来西亚队的比赛后,依然意犹未尽。

“比赛很好玩,运动员个个都很灵活,我发现这项运动不仅需要体力,还需要冷静和智慧,回到学校我想邀请同学一起玩。”杨翰霖说道。

卡巴迪起源于亚洲民间,距今已有4000多年历史,风靡于西亚和南亚。在运动形式上,它类似于我国传统体育游戏“老鹰捉小鸡”,是一项对抗性很强的集体性运动,被誉为“奔跑的格斗技”。

本届亚运会卡巴迪项目,有10个国家与地区报名参赛。

比赛规则简而言之,攻方一人进攻,需尽可能触及对方身体而不被守方抓住或推出界,并回到本方半场,即可得分。反之则由对方得分。失分的一方还要被罚下一人。

伊朗队在上届亚运会决赛战胜了印度队,打破了后者对亚运金牌的垄断。在10月2日的小组赛首战,伊朗队以43比16的大比分轻松战胜巴基斯坦队。

但印度队依然是本届赛事金牌的有力争夺者。来自索尼影视印度公司的制片人马亨德拉告诉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卡巴迪这个词本来就来自印地语。在印度,这项运动越来越受年轻人的欢迎。现在印度已经创办了卡巴迪职业联赛,来自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也参与其中。这个项目简单易行,不需要昂贵的场地设施,可以让参与者变得更灵活、更强壮。”

事实上,卡巴迪和也中国有着深厚的渊源。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男子卡巴迪成为正式比赛项目。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女子卡巴迪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据介绍,自1990年卡巴迪项目进入亚运会后,我国陆陆续续在推广卡巴迪运动。2019年,全国卡巴迪推广委员会成立,卡巴迪在我国的推广普及速度加快。目前全国有500多所大、中、小学开展了卡巴迪运动,全国有1300多名卡巴迪教练员、裁判员。

今年6月,全国卡巴迪冠军赛成功举行,这也是卡巴迪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在我国首次举办的国家级体育赛事。

比赛举办地杭州萧山区瓜沥镇,还开展了卡巴迪“进学校、进村社 活动100余场,让30万瓜沥市民参与其中。瓜沥镇也因此被亚洲卡巴迪联合会授予中国卡巴迪之乡的称号。

不过从整体来看,卡巴迪这项运动目前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

卡巴迪项目男女组决赛将于10月7日在萧山瓜沥文化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杭州10月2日电)

责编:陈普庄

一审:陈普庄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